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87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文:李科
    我们党对理论成果的认识和定位,随着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实践进展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丰富发展而不断深化完善。我们的思想认识要统一到党中央的最新精神上来,要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成果。我们党对这些理论成果的认识和定位,随着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实践进展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丰富发展而不断深化完善。我们的思想认识要统一到党中央的最新精神上来,要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决议》)上来。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一个《决议》)指出:“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将人类最高智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创造地应用于中国这样的以农民为主要群众、以反帝反封建为直接任务而又地广人众、情况极复杂、斗争极困难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大国,光辉地发展了列宁斯大林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问题的学说和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学说。”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党的七大确立为指导思想的毛泽东思想实际上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标志是找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二个《决议》)指出:“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它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找到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这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贡献。”“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第二个《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仍然停留在“革命”层面。事实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形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随着实践的推进和时代的发展,党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理论不断成熟。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毛泽东思想定义的第二句作了修正,将“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修改为“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更准确地概括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完整体系,指明其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贡献。用“第一次飞跃”这一概念定性毛泽东思想,最早见之于党的十三大报告,其表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反复探索,在总结成功和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把革命引向胜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决议》将毛泽东思想定性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增加了“历史性”三个字,突出强调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奠基性和基础性地位,也将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等三大成果在内的毛泽东思想集中归结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这样完整准确地概括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很好地解释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第三个《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义作了新的概括:“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其中,将原来定义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等修改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这是以我为主的话语叙事,强调党的思想创新和理论贡献,凸显党的主体自觉和理论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成果、基本内涵及其表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和理论成果的不断创新,前后有过紧密联系、不断发展的多种概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发展性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飞跃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我们党在创立邓小平理论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科学发展观,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概念,为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学理基础、厘清了发展逻辑。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同样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党的十七大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审视时代变迁、主要矛盾、重大成就、理论创造等战略性和全局性重大问题,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了阶段性划分,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了新的定性和定位。第三个《决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对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最新答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根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化沃土,传承圆梦铸魂、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血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高远、格局宏大,凸显出思想的深邃性和理论的深刻性。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将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创新、时代价值、历史意义。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党内团结的优良传统,具有特殊重要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组织上切实贯彻落实“两个确立”。

    第一个《决议》、第二个《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17ZDA005]成果)

  2021年12月09日 10: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