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01
特聘研究员赵飞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ACS Catalysis》发表研究论文
文:赵飞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日,我校药学院特聘研究员赵飞课题组联合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吴小伟课题组、广州医科大学易伟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ACS Catalysis》(中科院一区期刊,IF: 13.084)发表了题为“Chemo‑, Regio‑, and Stereoselective Assembly of Polysubstituted Furan-2(5H)‑ones Enabled by Rh(III)-Catalyzed Domino C−H Alkenylation/Directing Group Migration/Lactonization: A Combined Experimental and Computational Study” 的研究论文。成都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广州医科大学和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为该成果的共同署名单位。成都大学赵飞特聘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广州医科大学周志博士以及成都大学卢杨斌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吴小伟副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易伟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1c03846



吲哚作为药物化学中常见的优势骨架之一,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上市药物中。鉴于吲哚类化合物潜在的生物活性,并结合过渡金属催化的C–H活化策略,在前期的研究中,赵飞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基于吲哚的C–H官能团化反应(Adv. Synth. Catal.2020,362, 2953-2960; Org. Lett.2020,22, 9163-9168;Adv. Synth. Catal.2021,363, 4380-4389;Org. Lett. 2021,23, 727-733;Org. Lett.2021,23, 5766-5771;J. Org. Chem.2021,86, 10591-10607),实现了对吲哚结构的直接修饰并获得了结构丰富多样的吲哚类杂环化合物。基于前期的工作基础,并结合合理的实验设计以及大量的实验筛选,赵飞课题组联合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吴小伟课题组、广州医科大学易伟课题组共同发展了一类铑催化C–H活化驱动的基于吲哚与4-羟基炔酸酯为底物的C–H烯化/导向基迁移/内酯化/C–H羟基化串联反应,快速、高效地构建了C4位吲哚取代的呋喃-2(5H)-酮骨架化合物。该串联反应具有以下特点:(1)该反应在室温、氧化还原中性条件下即可顺利发生,反应条件温和;(2)该反应具有优异的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3)该反应构建了四个化学键即两个C-C键及两个C-O键,成键效率高;(4)该反应能通过溶剂或添加剂对反应产物进行精准控制调节从而选择性生成呋喃-2(5H)-酮或5-羟基呋喃-2(5H)-酮类化合物;(5)该反应还具有底物适用范围广、官能团耐受性好、产率优良等优点。此外,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从理论角度解释了该串联反应的反应路径、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及立体选择性。初步的药理活性测试表明,该反应所合成的部分呋喃-2(5H)-酮化合物对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具有一定的亲和力,具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价值。


据悉,《ACS Catalysis》是美国化学会(ACS)主办的催化领域旗舰刊物,主要刊登催化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属于化学学科领域顶级刊物、中科院一区刊物,其2020年影响因子为13.084。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成都市“蓉漂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2021年11月28日 11: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