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百人百图绘党史 不忘初心再出发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组织“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

2021年11月2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供图

自今年5月开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学院师生党员学习党史,并结合自身专业进行艺术创作活动,共同创作出系列优秀艺术作品,以青春之笔,铭记百年党史、感恩党的恩情。

结合学院教学特色 创新党史教育形式

据介绍,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学院党委结合学院教学特色,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听说读写看”的方式,设置前期理论学习、中期集中创作、后期主题展览三个环节,开展“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

该学院党委通过“听说读写看”的方式,号召全体党员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党史魅力、追忆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听——学院党委通过组织观看视频、党委书记讲党课、举办学习讲座等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说——学院党委通过主题班会、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党员说党史活动,以与专业特点结合密切的“图说党史”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为契机,以党史主题演讲为依托,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党史内容的理解;

读——学院党委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推动党员师生在学习和领悟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写——在认真学习党史书籍后,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面向党员师生开展学党史有关论文征集,以此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

看——通过到成都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看专题展呈,参与《红梅花开》音乐剧创作,组织观看《一百堂党史课——永不叛党》等专题片及《努力餐》《芙蓉花红》等主题剧作,学院党委进一步引导党员师生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

图为“百人百图绘党史”活动集中创作现场。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供图

师生共创强实践 百年风华画中显

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激发出学院师生的创作热情。

活动过程中,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参与进来,侧重对师生创作进行理论思想指导,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行动起来,“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进入集中创作阶段。

该学院党委将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以百年来100个党史故事为创作主题,根据故事内容进行艺术创作,组织了老师团队指导学生们的创作选题和创作技法,每周开展集体审稿和专题指导,引导学生在创作过程中深入了解作品所展现主题背后的故事,体悟当年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加坚定勇担艺术为时代、为人民画像的时代使命。

“百人百图绘党史”创作展现场。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供图

据介绍,美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有170余名师生投入主题创作,经过不懈努力,“百人百图绘党史”创作展于今年6月28日开幕。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该学院为此专门安排30余名同学作为专业讲解员,常驻展览现场,为观众进行作品讲解。“百人百图绘党史”创作展一时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已接待观众达6300余人次。

“此次主题创作是学院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融合的有效举措。”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创作活动将党史学习与艺术专业特点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融入艺术专业实践,引导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切实担负起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时代责任。(邱果 王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