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06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获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四川志愿·携手圆梦
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来源:校团委

近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厅、民政厅等15家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办,四川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四川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承办的第九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公布评选结果,经各市(州)文明办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层层民主评议推选、公众网络投票、新闻媒体宣传展示、评委评审等程序,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四川日报报道《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和省委“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特色,针对社区居民日趋多样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需求,以高校、社会组织、社区“三社善动”的形式,从学科专业特色入手创建“一揽子志愿服务”体系,提出了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骨干志愿者共同建设运行的“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和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双向赋能,助力社区减负增效,推动居民意识的转变,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学科化发展,实现参与社区治理创新。大学生参与基层志愿服务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在高校及社区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服务社区模式已覆盖龙泉驿区十陵街道、洛带街道,新都区新都街道等地。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学校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1.jpg


消防知识进社区活动-1.jpg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推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加强顶层设计、融入时代内涵,把育人与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水平,使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成为学生认识社会的首要途径、转化知识的重要方法、提升素质的主要渠道、自我成长的必由之路。

  2021年11月22日 18: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