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14
机械工程学院余雪教授团队在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两篇最新研究成果
文:余雪 任振兴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余雪教授以通讯作者、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分别在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926)和无机化学领域著名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中科院二区TOP,影响因子5.165)发表了题为“Transparent Medium Embedded with CdS Quantum Dots for X-Ray Imaging”、“Tailored Luminescence Output of Bi3+-Doped BaGa2O4Phosphors with the Assistance of the Introduction of Sr2+Ions as Secondary Cations”两篇最新研究成果。



余雪课题组提出了在无机透明介质硼硅酸盐玻璃中原位生长CdS量子点获得高效X射线闪烁体的策略。其量子点在剂量为1 mGyairs-1且时长达到3600 s的X射线持续辐照下,表现出优异的光学稳定性及出色的空间分辨率(10 lp mm−1)。此外,该策略也证实不仅能够有效杜绝Cd2+离子的污染,也为闪烁体辐照损伤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这一工作对低成本、高稳定性的X射线新型闪烁体材料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也显示了CdS量子点微晶玻璃闪烁体广阔的应用前景。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om.202101607.



余雪课题组还报道了一种通过陷阱调整实现其光致及光存储的光输出行为调控的BaGa2O4:Bi3+荧光材料,通过操控次级阳离子在不同阳离子格位的占据,可实现陷阱中心的位置及其捕获载流子的数目的调节,进而导致其光存储性能的改善和光输出颜色的变化。这一工作为设计和探索Bi3+相关的发光颜色调控或光存储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inorgchem.1c02271.

  2021年10月21日 11: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