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20
【中国教育在线】成都大学学子获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大奖
文:赵磬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在团中央组织开展的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征集中,由成都大学校团委组织校内征集,线上初审、入围复审、全国评审等环节,该校学生作品《水上清道夫——新型纳米光电催化材料的污水监测及处理设备》项目脱颖而出,获评“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先锋项目” (20个),《你丢的口罩都去哪了》作品入围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创意作品(100个)。



《水上清道夫——新型纳米光电催化材料的污水监测及处理设备》项目(学生负责人:曹龙,指导教师:张修军、朱晓东)是一款搭载新型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Ag-ZnO纳米复合材料)对小型河道、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产生的有机废水进行快速处理,将各智能软件和硬件相结合,快速检测污水处理情况并将各指标数据通过线上APP反馈给用户,达到污水处理监视一体化的智能清洁船。



《你丢的口罩都去哪了》作品(学生负责人:何志文,指导教师:孙也椒、舒愉棉)以动画形式展现疫情下口罩超量使用现状,对由废弃口罩造成的污染状况、引发的环境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力求让更多人关注医疗废物问题:保护地球环境,共创绿色环保低碳生活;不乱扔口罩,从我做起。


据悉,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征集分为项目、学术论著、创意作品三类。项目突出展示性,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企业创新团队。学术论著突出专业性,主要面向高校青年科研人才。创意作品突出群众性,主要面向社会大众,覆盖中小学生。其中,项目征集类按照绿色生产、低碳生活、零碳教育、区域环境治理改善等四个重点领域,围绕“基于问题的解决方案”“立足未来的理念创意”“动员群众参与的科技工具”三大主题,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一批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较强落地推广前景的零碳科技项目。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742144300347854607&item_id=1474214430034785460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021年10月20日 16: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