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73
学校召开“学习黄大年”海归教师发展沙龙
文:游佳忆 孟家璇   图:古智恒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10月12日下午,成都大学组织召开“学习黄大年”海归教师发展沙龙。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出席活动并讲话,沙龙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集体观看了微电影《归去来兮--黄大年》。


苏波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学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着力营造成都大学爱才敬才、引才聚才、用才成才的浓厚氛围。各职能部门要持续关心海归教师成长,不断加强机关和教辅单位服务能力建设,努力厚植格调高雅、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成大文化。学院党组织要完善引领和关爱机制,加强对海归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唐毅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海归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把赤城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二是要修炼中华文化素养,提升价值归属。加强中华优秀文化学习,加强国情、校情学习,增进爱国爱校深厚情感,自发地将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作为价值归属。三是要坚定学术追求,树“大先生”榜样。海归教师们应该继承前人衣钵,成长为属于这个时代、撑起中国未来的“大先生”。希望全校海归教师、高层次人才及广大教职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继承黄大年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与成大同频共振,正向发展。


三位海归教师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及黄大年事迹进行了主题分享。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张锐汇报了在美国三所高校的留学经历和归国以来的工作思想情况,谈到了疫情情况下,乘坐中国政府组织的海南航空包机归国时的踏实与温暖,他表示要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个人的梦想只有同国家、民族融合在一起才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商学院教师周筱蕊分享了海外学习的经历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经验,表达了愿以大我之心报效祖国,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谈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立项时,她特别强调了选题要契合前沿技术发展与经济建设的时代趋势,并介绍了使用图表说明研究内容和研究框架的经验。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王静分享了通过留学基金委西部人才计划到海外研修的成果及转化经验,她结合自身不懈努力的科研经历谈到,要在科研中秉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放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王娴、药学院鲁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卢秋霞等教师代表就黄大年及黄大年团队事迹对他们成长的启迪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议。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就老师们提出的建议、问题进行了回复和交流。



全校海归教师代表31人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国际合作交流处、财务处、工会、图书馆负责人、学院书记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新闻链接:


黄大年(1958年8月28日—2017年1月8日),男,广西南宁市人,汉族。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021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他们要以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同时,希望他们继续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1年10月14日 10: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