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63
【川观新闻】四川赛会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完善,参会者点赞:你们站在聚光灯背后,却如此闪闪发光
文:川观新闻记者 吴浩   来源:校团委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150205?from=iosapp&app_id=cbgc


一套流程

在四川举行的赛会,志愿服务基本呈现出“启动招募→选拔培训→誓师大会→实训演练→上岗服务→总结表扬→成功转化”的流程


一个IP

打造“熊猫侠”IP,推出文创产品,并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各类背景和logo的方式呈现,强化人们对志愿活动、志愿风采、志愿热点的记忆


一种探索

探索建立“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志愿者使用部门+志愿者各组组长”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督导三级联动机制,对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定人、定位、定岗”情况进行全面督导

9月28日,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九寨沟召开。会场内外,身着藏羌民族风格统一服饰的志愿者们来回穿梭,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与会者的点赞。

盛事必有志愿者。从全国残运会、第六届特奥会,到G20峰会、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四川的志愿者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类赛会的考验,赛会志愿服务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四川志愿者在赛会中奉献青春力量,实现自我成长。

标准更完善

编制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

今年的四川,赛会很多。除了大艺展,还有全国体操锦标赛、成都大学排球联赛全国四强赛、西博会等,为四川的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大量的赛事志愿服务实践经验。

根据各类赛事、赛会要求,组织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工作,以保证赛事顺利进行,赛会志愿者由赛事组委会组织招募,在赛事举行期间承担相应的岗位职责,在组委会的指定时间和岗位工作,接受组委会的管理。志愿者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各种赛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平、执行能力,直接关系到赛会的举办质量。

“我们志愿者在离开的时候,时常收到与会者的‘手动’点赞和合影要求。这些细节,就是志愿者服务质量最好的晴雨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团委书记佘旭伟带着学校里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大大小小10余次赛会活动,对赛会志愿者的重要作用感受很深,“必不可少,助力巨大。”

如何更好地开展赛会志愿服务?四川近年来作了不少探索。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专职副秘书长王之昊总结,建立相关标准是主要思路之一。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度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是四川省地方标准制定修订计划项目之一,已经正式予以立项。

共青团四川省委在总结前期赛会志愿服务有益经验的基础上,联合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所在高校、大运会志愿服务牵头单位之一的成都大学,开始共同编制适用于四川省省情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注册制证、礼宾接待、赛会现场、体育比赛、文艺活动、媒体宣传、交通出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内容都有涉及,还对志愿者服务管理部门工作内容、志愿者权利与义务及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等内容进行了划定,甚至从前期、中期、后期及突发情况等多个角度,对各个志愿服务岗位的职责与服务要求进行了厘清。“希望探索出一套运行高效、特色鲜明、符合实际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模式,规范四川省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王之昊说。

这样的思路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在四川举行的赛会,志愿服务基本呈现出了“启动招募→选拔培训→誓师大会→实训演练→上岗服务→总结表扬→成功转化”的流程。

文化更浓厚

打造IP丰富活动,助推志愿文化普及

第31届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迎来倒计时,目前,已招募5000名高校骨干志愿者,城市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76万。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可以说,成都整座城市已经化身“超级氛围组”。“志愿者们将为赛会提供咨询服务、交通引导、场馆周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促进赛会高效运转。”成都大运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王名可即将成为其中一员。现在是成都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研一学生的他,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在四川举办的各大赛会志愿服务,成都马拉松、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带队参加了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相约幸福成都”2021全国排球四强邀请赛等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志愿者精神。”王名可对大运会非常期待,从报名大运会志愿者那一天到现在,他深刻感受到浓厚的志愿氛围,“活动多、参与的人多,培训多、成长快。”

这样的“资深”赛会志愿者在四川不少。

四川有不少的探索,IP的打造就是其一。“赛会其实是最好的推动志愿文化普及发展的机会之一,一定要在赛会上展示我们独有的IP。”王之昊表示,近年来,四川在志愿文化的宣传上着力不少,比较鲜明的一个例子就是“熊猫侠”IP的打造。

最近几次四川的赛会上,都有大量熊猫侠主题的文创产品出现。这些文创产品包括服装、帽子、腰包、徽章、钥匙扣等,赛会结束后作为激励发放给志愿者,并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各类背景和logo的方式呈现,强化人们对志愿活动、志愿风采、志愿热点的记忆。通过“赛会熊猫侠”专属IP打造,还能提升赛会志愿者形象,打造志愿者的青春名片,“其他省份有小青椒、小梧桐,我们的熊猫侠和这些IP一样,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同感。”

四川还通过拍摄志愿者宣传片、创作传播志愿者歌曲,推广志愿文化。在赛会场地内设立“志愿者之家”、给志愿者过集体生日、建立临时党团组织,打造一批志愿文化宣传阵地与载体,让志愿者找到归属感、认同感。

服务更专业

制度优化,为志愿服务专业化提供保障

不久前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熊猫侠”用热情和真诚打动了参演人员。一对一专项服务的志愿者同他们一起进入展演场馆,一起关注展演进程,参加彩排和展演,就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熊猫侠”们为5月过生日的参演人员举行集中生日会,同他们一起观看红色电影。临别时,参演师生和代表团为“熊猫侠”赠言:“你们站在聚光灯背后,却如此闪闪发光。”

“‘熊猫侠’们真情专业的贴心服务,让这届大艺展在竞争之余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情怀。”用佘旭伟的感受来形容,就是越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魅力,全国大艺展结束后,准备继续积累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挖掘“熊猫侠”品牌作用,引导师生积极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和方式,推动社会进步。

温暖贴心瞬间的背后,是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呈现。为全面掌握赛事志愿服务动态,进一步督促志愿者更好服务赛会,团省委遵循志愿者招募“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探索建立了“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志愿者使用部门+志愿者各组组长”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督导三级联动机制,对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定人、定位、定岗”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极大地提升了赛事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在青年志愿者方面按照“一赛一案”的原则制定服务方案,联合志愿者招募高校对志愿者进行层层筛选,联合主办单位聘请专业师资进行志愿者培训,并制作赛会志愿者专属服装和志愿者激励物资等。

王名可体会非常明显。“我的专业就是体育,所以我在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中,不仅能更准确地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在服务过程中,也能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提示,比如理论、规则、裁判技巧等。”

赛会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同样是双向的,这也成为接下来四川赛会志愿服务的努力重点。“对外,我们计划进一步挖掘高校学生的专业优势,从项目的角度提升志愿服务效果;对内,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动员方式,在志愿者分配合理性、调度科学性、激励有效性等方面,不断提升志愿者对赛会质量的助力作用。”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10月14日 12: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