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47
我校特聘研究员赵飞连续发表3篇中科院一二区论文
文:黄金竹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日,我校特聘研究员赵飞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连续发表了3篇中科院一二区论文,3篇论文分别发表在有机化学领域著名刊物《Organic Letters》(中科院一区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影响因子6.005)、《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5.837)、《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4.354)上。论文题目分别为“Rh(III)-Catalyzed Divergent Synthesis of Alkynylated Imidazo[1,5-a]indoles and α,α-Difluoromethylene Tetrasubstituted Alkenes”、“Chemo- and Reg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 1H-imidazo[1,5-a]indol-3(2H)-ones via a Redox-Neutral Rhodium(III)-Catalyzed [4+1] Annulation between Indoles and Alkynes”、“Redox-Neutral Rhodium(III)-Catalyzed Chemospecific and Regiospecific [4+1] Annulation between Indoles and Alkenes for the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 Imidazo[1,5-a]indoles”。


赵飞课题组首先报道了一例铑催化C-H烯化/炔键迁移反应和C-H烯化/导向基迁移反应分别合成C1炔基取代的咪唑并[1,5-a]吲哚和α,α-二氟亚甲基取代的四取代烯烃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在该研究中,1,4-二氧六环和甲醇两种反应溶剂可以实现对反应路径的精准控制从而控制反应产物。该方法具有化学选择性高、区域选择性高、立体选择性高、底物适用范围广、产率优良、官能团兼容性好、反应条件温和等特点。该工作以“Rh(III)-Catalyzed Divergent Synthesis of Alkynylated Imidazo[1,5-a]indoles and α,α-Difluoromethylene Tetrasubstituted Alkenes” 为题目于2021年7月发表于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Organic Letters》上。据悉,此论文是赵飞课题组近一年以来发表的第三篇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期刊论文。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1c01929。


 


赵飞课题组还报道了一例铑催化吲哚和缺电子炔烃之间的[4+1]环加成反应,快速构建了1H-咪唑并[1,5-a]吲哚-3(2H)-酮类化合物。该反应具有化学选择性和区域选择性高、底物适用范围广、官能团耐受性好、产率优良、反应条件温和、不需要外源氧化剂等优点。该工作以“Chemo- and Reg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 1H-imidazo[1,5-a]indol-3(2H)-ones via a Redox-Neutral Rhodium(III)-Catalyzed [4+1] Annulation between Indoles and Alkynes” 为题目于2021年7月发表于《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上。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sc.202100555


 


赵飞课题组还发展了一例基于吲哚和烯烃的[4+1]环加成反应构建咪唑并[1,5‑a]吲哚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研究表明,该反应具有化学选择性高、区域选择性高、底物适用范围广、官能团耐受性好、产率优良、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值得一提的是,烯烃底物不仅作为C1合成子参与了 [4+1]环加成反应,而且还充当了内源氧化剂的功能,使得该反应在温和的中性条件下即可顺利发生。该工作以“Redox-Neutral Rhodium(III)-Catalyzed Chemospecific and Regiospecific [4+1] Annulation between Indoles and Alkenes for the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 Imidazo[1,5-a]indoles”为题目于2021年7月发表于《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1c01256。


 


据悉,以上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都市“蓉漂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成都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新闻链接:


赵飞,博士,特聘研究员,四川省特聘专家、成都市 “蓉漂计划”特聘专家,目前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计划面上项目、成都市“蓉漂计划”项目、成都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等9项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共26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reen Chemistry, Organic Letter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ynthesis&Catalysis,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

  2021年10月11日 11: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