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142
【师者】史晓晶:朝气“鲜”师 要努力发光
文:舒昕 张怡乐   图:史晓晶   来源:新闻中心


史晓晶,28岁,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获评2021年成都市教坛新秀。


最近“新秀”史老师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新晋宝妈。我们采访那天距她的预产期只有13天了。她满心期待着与宝宝的第一次见面,又有不舍——“不过,这也意味着要和我另一群娃娃暂时分别了。”


“拼命十三妹” 要成为对学生有益的老师


史晓晶的QQ签名是“拼命十三妹”。她本是理科生,在和物理化学打了两年多交道后,高三时,她决定“弃理从文”。高三时她所在的教室正对着一个文科班的教室。她坐前排,可以清楚听到对面课上的文史哲内容。不知不觉地,思维跳脱的史晓晶注意力就从面前习题册上的化学方程式飘到了古代的科举制度。越听越有趣,得到了家人的许可,她背着书包搬着课桌转去了对面的文科班。


她原本成绩在理科班名列前茅,转到文科班后,因为起步晚、基础弱,要想挤进年级中上游都有些吃力。在这关键时刻,还是人文知识给了她力量。受历史上“拼命十三郎”胤祥的故事感染,她也渴望成为一个不畏困难、勤勉立身的人,因此,她郑重地在QQ签名中打上:“拼命十三妹,fighting !”


高考结束,史晓晶被天津一所大学的职业教育专业录取。作为团支书以及班长的她,在那里度过了丰富充实的大学四年。史晓晶做事雷厉风行,务实高效,颇受辅导员霍老师青睐。在他的推荐下,史晓晶进入了更高平台的学生组织。做事时史晓晶带着天生的率性直接,霍老师便对症下药及时点拨:“年轻人有棱角有冲劲是好事,可与人交往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老师的帮助和启迪是史晓晶在大学里收获的最宝贵财富。


如今,史晓晶也正式成为了一名辅导员,潜移默化间像霍老师一样,言传身教,为学生做示范。“我感觉我一直是在循着他的身影,不断向前进步,希望成为一名对学生有益的优秀教师。”。


师与生双向奔赴的情缘


2015年,史晓晶大学毕业后,进入一所高职院校担任辅导员。师与生的不同,在她成为老师以后才有更真切感受。老师是学生在校园内最信任最可靠的人,他们“有问题找老师”。因此,一位老师必须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更丰富的人生经历,才能有充分的准备和信心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如果你要用一桶水来浇灌学生,那你首先要把自己灌满。”工作一年后,史晓晶决定考研。


为了不脱离实际,史晓晶选择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她继续发挥“拼命十三妹”的精神,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每天保证至少七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努力必有回响,她最终进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职业教育学研究生。毕业后,史晓晶经过公开招考,成为了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辅导员。


新环境,新面貌。史晓晶把精益求精的态度带到了工作中。辅导员是学生链接学校各项事务的中转站。几个月下来,史晓晶练就了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思政科、宿管会等部门连轴转的本领。辅导员“辅”之以情、“导”之以理 、“员”之以梦,对学生细致妥帖,学生工作任务繁重,史晓晶却觉得,有压力才有动力,更重要的是,她和学生的“双向奔赴”使她觉得这一切很值。


史晓晶与学生们的初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迎新晚会,2020级思政1班的同学们多才多艺,给史晓晶留下了深刻印象。望着一张张朝气青春的面容,史晓晶下定决心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待学生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段宁红同学,对初见史老师的场景也记忆犹新。“当时晚会节目上场顺序有点问题,老师一来就帮我们忙前忙后控场、排节目。”她回忆道:“第一眼就觉得她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工作能力强,适应能力也很好,可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史晓晶的年轻与活力,乐观开朗的性格,让她很快与学生拉近了距离。第六教学楼215办公室里,总是有同学来来往往的身影。大家都喜欢找她聊天,倾诉困惑或谈心谈天。有些学生喜欢通过网络和她畅谈,她总在第一时间回复学生,做到“有问必有答”。“希望她们的人生顺利平安,少走弯路。”在qq空间或者朋友圈看到有学生发不如意的心情了,她也会主动私聊学生问情况,希望能给学生一种“后方随时都在”的安全感。


如师如友  以心护航


史晓晶深知,做辅导员要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学生成长“脚手架”,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老师看人的眼光很好,总会看到每位同学闪光点和可以进步的地方,给予他们不同的帮助。”段宁红说:“我作为学习委员,刚开始说话很不自信,老师就鼓励我去不同平台锻炼自己。央视曾有一个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名额,老师就很信任地交给了我,在这个过程里,我大大提升了自信。”


悉心浇灌,成果渐显。2020级思政1班是学校第一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总共30名同学,其中14位同学组成两支队伍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比赛。《学习江姐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国赛三等奖,《追忆革命先烈  承扬红色文化》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四川省省赛三等奖。在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这30名同学共成立了7个项目,且全部为校级项目。在专业学习方面,有3位同学参加学习强国的征文比赛,均被收录。


在2021年上半年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红色挑战杯等比赛里,史晓晶一路护航。“老师及时给我们学校的一手信息,提醒我们重要的时间节点。”段宁红讲到,在比赛过程里的不同环节史老师都会给予她们建议:“她会逐字逐句地看我们的策划书,给建议,也会指导比赛视频。”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她都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


学生项目《追忆革命先烈  承扬红色文化》组长熊雅倩回忆当时的比赛过程:“刚开始第一版视频很粗糙,听了史老师的指导建议,我们添加了配音,修改了许多细节,丰富了视频内容,视频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成效让史晓晶获得了学院上下的认可。今年6月,史晓晶被学院推荐为“2021年成都市教坛新秀”的候选人。申报伊始,史晓晶心里还有些打鼓,自己初来乍到,能在最终评选中不负所托吗?递交材料后,史晓晶就忙于指导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关注腹中宝宝的状况,逐渐淡忘了这件事。9月初的一天,成都市的公示结果已揭晓,她评上了。这对史晓晶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这是对我一个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的鼓励。未来,我也会把它当成一种鞭策一个期待,务实工作,热情奉献,在未来的人生里当好学生的‘帮手’和‘引路人’。”


在成大工作的日子,史晓晶觉得充实又暖心。飞速发展的成大对年轻教师的包容和肯定,让像她这样的年轻老师愿意以更饱满的热情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橙黄橘绿时,又有一批新的“橙子”从天南地北来到成大。史晓晶给2021级思政专业的新生们上一堂入学教育。本来,带着沉重的身体,她是打算坐着给学生们讲的。但走进教室后,看着同学们一双双明亮的、充满期待的眼睛,她改变了主意。90分钟的课程时长,她站着讲完了全部内容,时间仅剩下10分钟。同学们望着她脸上冒出的汗,纷纷忍不住出声劝她坐下。她这才坐在椅子上,和新生们聊起了她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为什么还是要站着讲呢?因为我觉得,老师站着才能和教室内的每一位同学有眼神交流,坐着讲授就做不到这一点。”

  2021年10月11日 10: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