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13
【特色课程】成大开的这门课 教人“划水”
文:王霜 孟家璇   图:古智恒   来源:新闻中心




“注意划桨的技术动作,用力划水。”游泳池中,体育学院李中华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如何划桨板。只见学生们站在一个扁平的小板上,小心翼翼保持平衡向前划。噗通!一位同学失去平衡从小板上掉入泳池中。“刚开始学桨板落水很正常。”李老师随即安慰同学。这真的是“划水课”?


“老师不是在教‘划水’,而是在教皮划艇和桨板。”课程全称《野外生存与急救》,是休闲体育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今年秋季新学期正式开课“亮相”。课程2个学分,总共8周32个课时,主要教授皮划艇和桨板运动。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但由于场地限制等原因,最终只有45个幸运儿抢课成功。在这门课上,课程内容主要涉及皮划艇和桨板运动基本技术、基本救援技能。


“两头尖小、艇身修长、艇仓仅容一人屈身进入,这是我们教学使用的皮划艇,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海洋舟”。授课老师李中华介绍:皮划艇(canoe and kayak)可以分为皮艇(kayak)和划艇(canoe)两个项目。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所制作的一种小船,这种船用鲸鱼皮、水獭皮包在鲸鱼或者其它动物骨头架子上,用两端有桨叶的桨划动。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的印第安人,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实际上,这两种艇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





开课初衷 推广水上运动项目、促进学生就业、学会救人与自救


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逐步实施的契机下,我国的水上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水上运动产业迎来新的发展之机。2016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旅游局印发《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截止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水上运动俱乐部达到1000个。近年来,皮划艇和桨板冲浪风靡全国,发展迅速,水上运动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严重紧缺;学校教授皮划艇和桨板运动等水上运动项目,既可以推广水上运动项目,也可以促进学生就业。


皮划艇是一种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也是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项目。1936年第11届奥运会,皮划艇开始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进行了9项比赛。此后皮划艇的比赛项目不断变化,目前奥运会共设有12个比赛项目。


桨板运动源于美国夏威夷的桨板冲浪,近年逐渐风靡全球,目前是世界第二大水上运动,全称Stand Up Paddle(简称SUP)。它小众时尚,集竞技、娱乐和旅游为一体,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桨板运动的门槛不高,老人小孩都可以将其作为一项娱乐运动,但想要熟练掌握要领,达到很高的水平,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





“必须穿好救生衣再下水!”在下水前,李老师反复叮嘱学生。课程所用到的皮划艇、桨板器材和救生衣都由学院提供。一开始授课地点计划在嘤鸣湖,因为学校拥有辽阔的水域,在嘤鸣湖里进行划艇,可以成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但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选在了游泳池。李老师说:“每一项专业课程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老师的责任。


皮划艇和桨板在水域救援中运用广泛,央视新闻频道多次进行了新闻报道;在今年7月河南特大洪灾中,中国皮划艇、赛艇协会就组织了一支专业救援队支援河南。2020年7月22日在河南郑州,一名皮划艇退役运动员使用桨板全程仅仅用了27秒在黄河上救起了一名钓鱼落水者。


在这门课上,同学们将学到皮划艇和桨板运动的基本救援技术。李老师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程中学到真实有用的知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能有自救能力,也能够有余力去救援他人。这是一门需要掌握很多技巧的课程,需要同学们大量耐心地练习,所以希望同学们能沉下心来,在练习中慢慢锻炼自己的体魄和心性。”


  2021年09月24日 14: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