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16
我校获批3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文:杨帆   来源:社科处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3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一般项目2项,西部项目1项。


获批立项项目是:


《中国现代幽默文学源流考辨中的史蒂芬·李科克(Stephen Leacock)与林语堂比较研究》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睿睿副教授立项的一般项目《中国现代幽默文学源流考辨中的史蒂芬·李科克(Stephen Leacock)与林语堂比较研究》,是在中国现代幽默发生、发展进程中,李科克和林语堂的幽默文学对汉语文风和国民性格的新的塑造。项目从宏观层面,厘清两人幽默文学在中国现代幽默发展历史中的贡献;中观层面上,探析李科克幽默传入后译介文本对幽默的回应与处理,以及其中呈现的中国文人选择文化现代化道路的复杂心态;微观层面上,呈现林语堂对李科克幽默文学中具体幽默特征的接受与改写,窥探其可能对中国文风和民族性格改造的影响。

 

《区块链技术下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的模式与路径创新研究》


商学院周筱蕊博士立项的一般项目《区块链技术下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的模式与路径创新研究》以多个典型供应链金融平台为案例分析对象,在系统梳理供应链金融模式演变的基础上,结合小微企业融资的现实需求,从“供-需”两个维度,从“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两个主体视角,系统阐述区块链技术在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中应用的驱动力、一般性原理、方法及模式,提出了未来区块链金融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的路径优化和政策建议。在后新冠疫情时期,该项目对深化供应链金融议题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吴虞年谱长编》及其研究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魏红翎教授立项的西部项目《吴虞年谱长编》及其研究是对“五四”新文化运动“老英雄”吴虞生平的一次系统整理与反思。本研究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返五四现场,反观百年以来中国思想文化史,聚焦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吴虞,梳理其学说论著,整合其日记书信,兼及时人论述,后人评说等,全面详尽、客观真实呈现吴虞的人生际遇、学术思想等这是吴虞诞辰150年来第一次全面完整梳理其生平事迹并加以编年的工作。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设立,旨在遴选研究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是我国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基金资助项目,是衡量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评价指标。近年来,为了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的培育,我校专门设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培育支持项目培育资金,用于申报国家重大和重点项目的前期调研与学术研讨等。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始终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积极推动跨学科研究,在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标志性科研成果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2021年09月17日 15: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