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74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讲话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文:李科   来源:新闻中心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各基础党组织举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师生团队深入社区乡村宣讲……近段时间来,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向历史寻得经验,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


7月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强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主要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位成员围绕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畅谈落实举措。大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通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强在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学、反复持久学、逐字逐条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他要求要加强宣传推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面向领导干部、面向青年学生的宣讲,引导广大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541”发展目标,注重服务城市发展,注重与城市创新能力对接,努力实现从高水平大学到一流大学的跨越;要加大人才引进,更加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要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抓紧完善重点领域的行动计划和方案,集聚多方智慧,争取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共同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层干部在参培中集中学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暑期,我校先后开展正处级干部培训、新任副处级干部培训、新任职干部暨递进培养干部培训。干部培训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的思想洗礼。


7月10日至16日,我校“践行立德树人、提升履职能力”新任正处级干部浙大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培训班持续一周,学员们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教育综合改革等内容开展学习和研讨,参加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在伟大的红船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大师名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高等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在仰望中国顶尖大学求是创新之路中长智慧、增信心。学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三场现场教学。



7月4日至9日,我校新任副处级干部40余人赴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牢记建党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党性教育专题学习。为期六天的培训中,学员们接受了专题教学、实地参观现场教学、红歌学唱激情教学、情感教学、信念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课程。学员们认真聆听《党在延安十三年》等专题报告和《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等现场教学报告;实地探访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纪念场馆。学员们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插队的梁家河村参观学习,旧居里的一件件实物、解说员的一句句讲解,真实还原出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村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面貌。


7月5日至19日,由学校40名递进培养学员与武侯区20名干部组成的武侯区-成都大学新任职干部暨递进培养干部培训班举行。在培训中,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的重要论述等党性教育主题讲座以及大国外交与国际形势等专题讲座;现场参观了武侯区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和大运村等校地企合作项目园区,专题调研了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系统学习了成都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公园城市建设以及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聚集与产业功能区发展等相关专题课程。


通过系列培训,受训干部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期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切实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工作动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持续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不懈奋斗,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党员教师在组织生活中认真学


学校各基层组织利用好学习资源,认真组织4本指定材料、“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利用多种方式手段、普遍开展好谈心谈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逐一发言、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讲空话,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地落实。



机关第二党总支教务实验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7月8日,该支部在教务大厅会议室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逐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7月7日,计算机学院党委通过学习群组、网络工作群发布了电子学习材料,实现学习材料全覆盖。7月18日,学院紧扣主题主线,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展的学习活跃度大幅增长,部分支部的活跃党员人数达到100%。大家利用“蓉城先锋”学习相关课程。


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于7月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支部全体党员结合会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和实际工作,交流感悟与收获。


药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于7月31日线上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自身在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反思和审视教师自身的言行,引导学生爱学乐学善学;知识的更新客观上要求老师要不断学习;加强老师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


7月31日,师范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同志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牢记心中,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广大成大学子在宣讲中学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既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要把精神传播出去,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暑假前夕,我校组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年百人百场党史宣讲团”,团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马克思研习会等理论类学生社团、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校院主要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群体代表组成百人宣讲团,通过集体备课形式组织编写宣讲提纲。宣讲团113名同学深入全国18个省47个城市的乡村、社区、学校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乡村社区,走进普通群众身边。



     宣讲团积极响应“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要求,实地调研走访家乡红色文化地区,并将所见所闻融入党史宣讲,呈现出一场场生动形象的党史宣讲。生动的宣讲让党史学习深入乡村社区学校。


6月26日,宣讲团成员曾晓妍、胡香芹、李汶釜、吕邱林和曾梓莹在龙泉驿区清水河幼儿园进行一场以“学党史,守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宣讲。7月5日,宣讲团成员王子辉在兰州市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开展以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宣讲。宣讲团成员薛彤、曾晓妍、周媛、李文艺、高林节在延安多地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7月15日,宣讲团成员姜磊在吉林省临江市建国社区进行了周恩来红色故事的宣讲活动。7月20日,宣讲团成员靳光浩在河南省新郑市白庙范社区进行了以“追求真理,燃烧岁月”为主题宣讲,以《觉醒年代》为线索和大家分享一百年前先辈、知识分子的觉醒故事。7月25日,宣讲团成员张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长江路棉花街社区开展以“党的百年历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7月25日,宣讲团成员束描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齐北社区给部分安保人员进行主题为“回顾抗美援朝事迹,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党史”宣讲。7月28日,宣讲团成员张志远在安徽省霍山县文峰中学向学弟学妹们讲述《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宣讲团成员苏依作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宁南中学,结合当地特色选定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红色故事—彝海结盟讲解党史。宣讲团成员郑雅文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东方社区,给老人小孩和阿姨叔叔们宣讲了党史的知识,在养老院看望了老人们。宣讲团成员张韵琦在厦门市博物馆讲解了关于厦门的党史故事。


通过宣讲活动,成大学子更深刻地认识到肩上担当的责任使命,当代青年应更好的把握现在国家发展的大势,树立自己的使命意识,自觉地将自己的志向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亮点纷呈,硕果累累。近日来,我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了一些的成绩。在四川省教育厅“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好的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主办的“百人经典诵读 庆祝建党百年”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赛展示中获本科生一等奖,微电影展示作品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四川省教育厅“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比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高校二等奖等荣誉。在共青团四川省委“新时代 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中获红歌嘹亮一等奖等7个奖项。
  2021年09月15日 15: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