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41
【2021迎新季】如果迎新有颜色
文:车梦婷 王怡   图:张骏驰 西苑   来源:新闻中心

9月4日、5日,成大校园陆续迎来了2021级新主人。送学的家长、热情的志愿者、贴心高效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白衣卫士,共同书写了成大迎新工作的热情、温馨、安全、隆重。如果迎新有色彩,它该是热烈的红、喜庆的红,或许还有蓝、白、黄……




疫情隔绝不了温情,细雨阻挡不住热情。学校南门外的“蓝房子”家长等候区,100余张凳子整齐摆放,提供给远道而来的家长驻足休息。因为疫情防控,今年家长送学不进校。


“生活费不够了,要记得说”“上大学了,要学会独立,我们以后不会事事都能照顾到你,你要学会成长”“有什么困难和事情,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家长拉着孩子的手不停地嘱托。


“特别想进去”。校门阻隔了家长陪伴孩子到寝室楼栋报到的最后一里路,看着孩子们拖着行李走进校门,他们在门口张望目送,有的流下眼泪,有的神情忧伤,有的虽在极力控制,表情却已“出卖”了心绪。


来自安徽的新生黄孜辉,9月1日就离家启程了,同父母乘坐了11个小时的高铁来到成都,“孩子非常喜欢成都这个城市,填报志愿时也是毫不犹豫地选在了成都,虽然离家远,但我们都非常支持他。”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跨越千里却不能完成最后一里,难免有点担心,我们也理解学校做出的规定,希望孩子这四年在成大学有所成,开心快乐。




“在下雨,你需要雨衣吗?”“我们这里可以提供口罩。”“同学,你是几栋的?”报到当天,地铁口、校门口、寝室楼,校园各处都能见到明亮的橙,他们是迎新服务的志愿者同学。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双双热情的双手,一个个奔跑的身影,身着橙T恤的志愿者得到家长和新生的一致肯定:“很热情”“从校门到寝室,报到一路,让我们感觉贴心无忧”。带领他们完成核酸检测,热心地给新生指路、帮学弟学妹们搬行李……尽管雨水连绵,志愿者们依然热情不减、耐心十足,为学弟学妹们解答各种疑惑,向他们分享在校园里的各种乐趣,传授大学学习经验。


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二的陈玉婷是今年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班的班主任助理,也是新生接待点的志愿者,虽然事务繁琐,她说感到开心和兴奋。“我选择去做班助也是因为自己大一入学时得到了班助学姐的帮助,希望尽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去帮助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入学后不再感到迷茫。希望新生们可以在学校完成学业之余也能收获到无尽的快乐,找到自己喜欢热爱的东西。”




疫情阴影未散,为在新生报到这一大量人员流动和聚集的时刻守好学校防疫屏障,今年学校为全校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新生报到两天时间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共派出43名医护人员,为新生进行核酸采样。每天连续工作超7个小时,截至7月5日晚9点,共采样超6000多份。


登记约20秒、采集约30秒……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星期日下午,天气炎热,身穿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的白衣卫士们依旧在工作岗位,为同学们耐心采样。按照国家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规定,24小时内出具报告。医院设置工作专班,以超常规的努力和工作实现新生检测8小时出结果,让新生和学校、家长放心、安心,尽快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校核酸采样工作完成后,白衣卫士们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医院的日常工作中去。


       

  红


毛巾、水杯、洗衣液、笔记本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被打包整齐,135份的新生大礼包来自校友和社会捐赠。2000级计算机专业的校友徐万昌,也是“春燕暖心助学礼包”的资助者,他和妻子从2006年开始每年提供3万元来资助母校经济困难的学生。


“我读书期间也受过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资助和关照,我想把这种慈善精神传承下去,同时也是回馈当初各界人士对我的帮助。希望一点小小的帮助能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学生能够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将来靠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谈及资助学生的初衷徐万昌这样说。


迎新现场,还有新闻中心记者团的红马甲、灰色制服的宿管、蓝色制服的“小白龙”志愿者、缤纷的迎新桁架展板,共同描绘了一幅精彩而热烈的迎新图景。互帮互助、热情有爱的校园文化将浸润新生,这一堂入校的第一课、第一观感也将成为他们大学最美好的记忆和心灵的滋养。

  2021年09月05日 11: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