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73
【2021迎新季】家长送学不进校 新生独立第一课
文:旻旻   图:源自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9月是开学季。9月4日、5日是成都大学2021级本专科及研究生、第二学位新生报到入学日。今年因应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连续第二年规定家长、其他陪同人员和接送学生车辆不进校。


家长送学是传统。往年开学季,大学周边住宿一房难求,校园变身大停车场就可见家长送学热情。就在9月1号,全国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妈趴窗、爹爬墙,学校围墙上长满新鲜的家长。图片不仅刷屏朋友圈,还登上央媒,让人直呼好笑又心疼,或连叹“不至于”“太夸张”。果然同一个世界,同样的父母,只是送学对象一个是准大学生,一个是小学生。


家长送娃上大学,但凡有点同理心,大都能理解。上大学对不少十七八岁的大一新生来说,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独立生活,“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对父母而言,孩子成长十余年,升学离家造成的家庭人员和结构的变化,让家长是高兴与失落兼有,更需要一段时间来调试。因此,送学不仅仅是送学,更是一场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成人礼”,自此后孩子高飞、家长目送。于是,报到路上行李太多父母帮着拿,路线不熟帮着查,生活琐事待爸妈出马。再到孩子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校园看一看、转一转,帮孩子铺一铺床、叠一叠被,再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嘱托,力所能及替孩子铺平前行的路。


家长送学不进校,作此规定的高校不少。经历了近两年新冠病毒疫情的袭扰和刚刚国内南京、扬州、张家界等多地散发疫情的瞬时紧张,家长送学不进校的规定,能正向引导人员减少出行流动和聚集。成大安排新生“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报到,开学返校为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制定《成都大学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也是为分流人员,做细工作,降低风险,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日新增确诊数和死亡数不断刷新纪录。毒株变异,威力裂变。疫情并未走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在。疫情袭来时,是万千干部群众、医务人员付出在各自岗位付出超百倍的努力、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筑起疫情隔离的防火墙。疫情稳定与否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更关乎普通民众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因此,要让“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亮码验码”常态化防控措施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守卫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让种花家一直“这边风景独好”。


部分家长送娃到校不进校,属实有点遗憾。但其实家长不必过于担忧学生,校大门到寝室这大学报到路的“最后一里路”“成长的第一步”可以让他们自己走,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总需要他们自己走。至于行李搬运、食宿安排、报到琐碎以及未来学习,相信学校细致高效的工作,更要相信孩子。做家长,学会让位、放手、目送是一生的功课。

  2021年09月03日 17: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