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27
【学习强国】巾帼半边天——致敬革命年代英雄背后的英雄(熊雅倩)
文:熊雅倩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8975103893981445&item_id=6689751038939814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这么一个场景使我深受感动。李大钊的妻子赵纫兰冒雨给李大钊送饭,两人坐在一起,畅谈未来,憧憬革命胜利后的生活。其间,赵纫兰对李大钊说:“你是干大事的人……我不能拖你后腿,我会把家给你守好的,你就放心吧!”她这番简单而又深明大义的话语使我不禁心头一颤,一个没有上过半天学堂的女性对革命竟有这样赤诚的心!我开始走近她、了解她。她那坚定不移、顾全大局的崇高革命品质,令人心生敬佩。她是我心中的巾帼英雄!

赵纫兰,中共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妻子,她是一位具有深厚革命情怀的女性。她始终站在丈夫李大钊身后,默默地给予他支持,是万千革命者家庭大后方的典型代表。

赵纫兰鼓励丈夫上新式学堂,去日本留学,自己则留守家中照顾老小,过着艰苦贫穷的日子。李大钊古道热肠,即便家中拮据,也时常救济他人,赵纫兰对此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他选择从事革命,她则典当家里物品支持。为救亡图存,他置生死于度外,为小家和“大家”的光明,她亦不惧反动派。她曾说:“你是为劳苦大众而生的,我是为你而生的。”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在为人民做事,做的是大好事,而她要做的就是守好家。李大钊曾感慨道:“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既是我的妻子,又是我的母亲,还是我的姐姐。”的确,李大钊能全身心投入革命事业离不开这位平凡女性无怨无悔的支持和付出。

1927年,李大钊被反动派迫害,在北京牺牲。赵纫兰强忍悲痛,独自养育三子两女。她教导孩子们勤学报国,将来继承父志。虽然李大钊已经离世,但她依然关心时事,盼革命早日取得胜利,望华夏满目赤旗。

“自古巾帼比须眉,从来女子半边天。”在挽危救亡的革命岁月里,像赵纫兰这样坚守后方的巾帼英雄不胜枚举,有忍痛送独子参军的高龄母亲;有含泪送夫出征的新嫁娘;有毅然跳入冰冷河水中,为八路军顺利渡过汶河搭建人桥的沂蒙妇女。这些女性身上所折射出的勇敢、忠贞、坚韧、深明大义,是万千支持中国革命的伟大女性优秀品行的集中体现。因而,她,她们,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

(作者系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学生;指导老师:徐开玉)


  2021年07月31日 21: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