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16
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传承百年精神
我校“青橙小站”乡村振兴服务团在简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平原   图:平原   来源:工会(扶贫办)

近日,我校“青橙小站”乡村振兴服务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到学校帮扶的简阳市新市街道石家村开展了文创助力乡村振兴,艺术传承百年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团的师生分组对石家村脱贫户的生活、生产、收入等情况开展了访谈调查,对他们是否存在返贫风险进行了分析。通过调查,师生们直观、深刻的了解了普通农民的生活状况,并从中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伟大成绩。


师生们还走访了到村里的老党员。老党员们热情欢迎来访的师生,展示了承载着岁月的各类荣誉奖章,并从个人的入党经历,参加革命的过程等方面入手向他们讲述了党的历史,通过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石家村和所在街道,师生们顶着烈日,以建党百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地特色农产品等为主题在居民院落的墙壁上开展了墙绘工程,为石家村打造了一道特别且靓丽的风景,助力当地实现“产业振兴”。



师生们开展了以体验乡村生活为目的走进乡村,体验农务劳动教育课程。他们踏上田间小路,在村民手把手的教导下,手持农具扎进绿色海洋,有的除杂草,有的锄地,有的上肥料。不知不觉中,师生们的衣服和鞋都已经湿透,手上也磨出了水泡。深刻体验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树立了勤俭节约思想,感受到了珍惜劳动成果、杜绝餐饮浪费的意义。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师生们不但提高了专业技能,还通过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有机融合,在广袤的社会田野中拓展和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内容。


  2021年07月25日 11: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