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通过舞蹈走进千家万户 成大教授受聘这个社区文化顾问
中国网 2021-07-22 14:48

中国网7月22日讯(王李科)他是用非遗舞蹈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爱上中国文化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委员会委员;他是连续在SSCI国际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的哲学博士;他是已撰写出版了四部非物质文化遗产著作的中国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他就是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成都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客座教授何洋托美次仁副教授,而今头顶着无数光环的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社区文化顾问。为助推街道加快建设社区服务圈、打造市井生活圈,让每一个生活在社区的人情有所寄、心有所归、行有所动,让人人都享有幸福和美的生活体验,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幸福美好生活暨首届邻里文化生活节”启动仪式于日前在该街道府河新居社区举行。活动中,刚刚参加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归来的何洋托美次仁接过了府河新居社区颁发的府河新居社区文化顾问聘书,正式荣耀受聘为该社区文化顾问。

现场传授非遗舞蹈精髓 他让居民感受到非遗舞蹈的绚丽多彩

大学教授在校园里传道授业解惑不稀奇,可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走进社区,跟社区居民们一起探讨非遗知识,传授舞蹈技巧,帮助社区居民从舞蹈中感受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这可就稀奇了。但这些对于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的居民来说以后将会是身边常见事,何洋托美次仁成为该社区文化顾问后,将不定期来社区教授非遗舞蹈,让非遗文化通过舞蹈走进千家万户。

“来!让我们大家通过优美的舞蹈,一起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传承优秀的非遗文化……”在当日举行的活动中,何洋托美次仁就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主题为《在舞蹈中感受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的精彩演讲,并言传身教的在现场教社区居民跳起了非遗舞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精神盛宴。“非遗舞蹈融入呼吸式演跳法后,一招一式的散发出独具特色的优美气息。”何洋托美次仁向居民们讲述着非遗舞蹈核心之一的藏族舞蹈中的呼吸式演跳法隐藏的“独家秘笈”。

“舞姿飘逸潇洒,动作大起大落,舞步强劲有力,我们已深深的爱上了这种舞蹈。”“舞蹈的节奏明快流畅,风格粗犷豪放,会深受到大众的喜爱也不足为奇。”在何洋托美次仁为居民们传授非遗传统舞蹈过程中,居民们纷纷见识到了原汁原味的非遗舞蹈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舞蹈中振奋人心的传统节拍,更加了解了非遗舞蹈在历史发展中的表演形式和艺术风格,感受到了该舞蹈的绚丽多彩。

收到特殊的感谢奖状 他将让每个居民享受到大学服务社会的价值

“之前才收到信息——联合国大会在观看我的‘中国非遗舞蹈表演’后纷纷评论:中国舞蹈太惊艳了!中国的文化太精彩了……”活动结束后的何洋托美次仁告诉记者,他在参加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归来后,又惊喜的收到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寄来的一张感谢奖状,以此感谢何洋托美次仁为全球人类文化所作出的贡献,“这次会议,我用舞蹈向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联合国代表讲述了来自咱们中国的精彩故事,让他们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我在传授书本知识给我的学生之外,还将服务于社会,把历久弥香的非遗文化传承到大众中,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作为咱们中华文化的瑰宝的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何洋托美次仁告诉记者,“大学教授的胸怀绝不是那一点个人得失。自身价值让更多人了解,是一个学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参与到社区工作中的何洋托美次仁深有体会的表示:“大学作为社会的智力支持单位,负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感。而社区则是一个起点,通过参与社区文化顾问工作,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个居民享受到大学服务社会的价值。”

查看原地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