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11
硬核考研人| 陈韵郦:圆梦武大
文:杨雨   图:陈韵郦   来源:新闻中心


5月20日,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布,成都大学2016级会计专业学生陈韵郦在一串名单中发现了自己的名字——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专硕拟录取。“珞珈山,我来啦!”


从嘤鸣湖畔到东湖畔 


“我终于可以去武大了!我终于可以去看樱花了!”看到“拟录取”三个字,陈韵郦的心里被喜悦填得满满当当。一年的努力终于如愿换来了这张从嘤鸣湖畔到东湖畔的车票,这段考研路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了。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信息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图书情报则是信息管理学院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结合自身兴趣和综合实力,陈韵郦最终确定了考研目标院校专业——武大图书情报专业。


252分,陈韵郦初试考取的分数。初试那天,陈韵郦格外紧张,因为没有休息好,她一连喝了两罐红牛。好在做题速度比较快,留有足够时间来检查,这让她又自信起来。当天晚上对完答案,她提起来的心又放下了。


参考往年武大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分数线,一通看下来,她激动了好一会儿,她相信自己离武大又近了一步。


因为新冠疫情持续,武大又地处疫情爆发地,今年复试采用了线上的形式。复试通知来得很急,从接到通知到参加复试,只有一周准备时间。她只得加快复习进度,熬夜背政治,开始每天训练自己面对镜头的表情和表达。为了确保过程顺利,她买了一个好的摄像头,调试设备。


复试那天,Excel随机数列抽签决定顺序,进入腾讯会议室,双机位,向老师显示身份证准考证,向老师展示PPT,回答老师的问题,一系列步骤下来,因为准备充分,她紧张又感到释怀,也更加憧憬踏进武大校园的自己。


备考这一年 


大三那年,陈韵郦去过一次武大。武大厚重的历史沉淀,美丽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着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瓦,统统都是岁月的陈酿,孕育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梦想,“除了风景的美好,武大的同学还都自带学霸光环,而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备考这一年,陈韵郦几乎拒绝了所有社交活动,从3月开始准备考研。每天学习13个小时,7点左右起床,8点到图书馆开始学习,11点回宿舍。因为初试科目是管理类综合联考和英语,相较来说,专业课任务不算太重,所以她每天其实是没有具体学习计划的,觉得这一刻想学哪科就立即学哪科,对她而言,效果是好的。


她自认是一个抗压能力还不错的人。一直到7月,她的复习进度都很快。到了天气炎热的暑假,为了节约时间,她总是提前订好外卖。压力大时,常常凌晨3点都不能入睡,而第二天一早又要去自习室抢座位。也不是没有崩溃的时候,7月份的一天,教室里空调“罢工”,她看着资料,吃着外卖,身上大汗淋漓,感觉到不可名状的难受,她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我想回家……”


妈妈一直是陈韵郦考研路上最大的避风港。回家后,陈韵郦每天下午静下心学习,但学得不多,平时就和妈妈聊天做饭,偶尔会下楼运动,尽力调整着状态。“确实是因为前期进度很快,所以才有勇气决定慢下来调整心态。”新学期,她带着轻松的心态回到学校继续备考。


9月底,报考学校时,陈韵郦自觉离武大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当时做了一套真题,分数还不能达到学校要求,但她说服自己不能放弃,“这可是我最开始的梦啊”,她心里知道当前的分数并不代表之后的分数,毫不犹豫点下提交,继续复习。


准备复试期间,陈韵郦还认识了一位重庆大学的研友。她发现对方有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自控力很强,学习效率高,“跟他相处,我经常觉得自己很笨,但是因为他,我也改变了很多学习的方式”,考研路上,她很感谢可以遇到并肩作战的伙伴,互相交流,彼此鼓励。


“考研这件事,是第一次自己做的决定,那就一定要做好。这一年是我这些年来最充实最有意义的日子,每每想起就会觉得很值得。”



四年磨砺   相遇在高处


刚进大学时,她对一切崭新的事物充满新奇。可还是中学时代的“填鸭式”学习方式,等着老师的课程安排、任务布置,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她也感到有些迷茫,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的。当她认真学习专业课,努力拿奖学金,考英语四六级,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渐渐地,目标明朗起来,努力的方向就变得非常清晰,尤其是决定考研,让她重新审视自己,变得自律起来。


走完考研这条路,陈韵郦更加明白要有自己最舒服的学习状态和方式。每个人都有差异,她知道属于她的方式也许不是效率最高的,但是这确实是让她感到最舒服的,不要把考研变成一场苦行,寻找到自己的方式很重要。比埋头复习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劳逸结合,珍惜大学时光。


“成大给了我很好的学习平台和资源,负责的老师、友好的同学、崭新的图书馆,最好的学习环境……这都是直到很久以后,我还会忍不住去怀念的。”她目睹成大日新月异的变化,成大也见证她的成长。因为疫情,和成大今年所有的毕业生一样,她错过了一整个学期和成大相处的时间,只期待着能和成大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能活成自己的样子,是一件超级幸福的事儿,”我期待能在图书情报领域学到新的东西,也希望自己能够从容地面对学业变化、生活转变的挑战,未来更高处见!”

  2020年06月10日 09: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