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436
吴璞:人生按下“快进键” 大三考上研究生
  来源:新闻中心


4月20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吴璞查询到自己被广州大学官网上2018级新型智能算法专业研究生“拟录取”的信息,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快进 三个月备考成功


大一入校时,吴璞就被选拔进学校拔尖人才创新培养基地张澜学院学习。因为喜欢数学,他不到大三就几乎学完了与数学有关的课程。大三结束,他已修满了毕业要求的所有学分。并且在大二这一年里,他连续在外文核心期刊《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离散应用数学)《Applied Mathematics & Computation》(应用数学与计算)上发表《On the signed roman k k mathcontainer loading mathjax -domination: complexity and thin torus graphs.》(符号罗马k控制:完全图与稀疏环面图)《On the maximum ABC index of graphs without pendent vertices》(无悬挂点的图的ABC最大指数)两篇SCI论文,之后又在《计算机应用研究》《计算机科学》上发表两篇文章—《求解区间图上的罗马控制数的动态规划算法》《基于局部比值法的强弦图带权控制集问题的线性时间算法》。


“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很强。”是班主任施达老师对吴璞的评价。2017年9月,在导师邵泽辉的建议下,吴璞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加入考研大军。了解到一些学界“大牛”和北大的一个团队都在广州大学,他决定报考。


此时距离考试只有3个月时间,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吴璞选择从自己最不擅长的英语抓起,他先是写了个“爬虫”爬取了一套音标以帮助记忆单词,后又通过历年真题来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在临近考试的最后一个月,开始复习政治,他才发现政治的内容太多了,一个月难以将三本书的内容融会贯通,不过考试不同于学习,于是他开始在刷题中找寻规律,并通过别人的优秀笔记理清其中逻辑。最后在给专业课留下的一周时间里,他通看了一遍教材,凭着以往的知识积累快速掌握知识点。最终,初试他拿下346分。“没有太多意外,考前把握就比较大,因为复习比较充足了。”


快进 源于不止步


对于数学的兴趣自小而来。小学时,其他同学遇到难题都会来请教他这个“小老师”,小小的成就感在他心中形成了正向循环,与数学则缘起于此。中学时,一位在空余时间爱讲微积分和组合数学的老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黑板上绿底白字的推导与风趣的讲解使得吴璞窥见了高中数学外的另一片天地。高中,他已经在自学微积分等大学数学课程。


进入大学后,吴璞更是一心放在学习上,大一大二就学完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拓扑学但对实变函数和有限群论都有所涉猎,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获得四川省一等奖。平常无事时,手机或者电脑的页面始终播放这些网络课程。“理工科更讲究传承、定义、定理,机理大多都是客观描述,但理工科的活,尤其是数学活就活在不同板块的交叉,理论与应用背景的联系,一个东西能从多个角度去解读并使之升华,听了好的讲解则更多地能得到感悟。”吴璞说,未来他要接触学习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和逆向工程,一直跟数学在一起。


回顾大学这一路,吴璞说,“带路人很重要,因为导师给了自己课题并给予帮助,才有机会发表论文。”复试前,导师还带着他去广州踩点,踏上一条完全不知道结果的路。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甚至不知道明天住哪里的境况下,复试时凭着优秀的表现,顺利通过。


(文/黄霞 旻旻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5月02日 14: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