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965
【专访】快递帮:疾驰在送件路上的狂想
  来源:新闻中心

 



         一辆自行车、四个同寝室友、一项共同的“事业”——送快递。杨明、唐代龙、张涛、刘华,4个2015级医学院(护理学院)学生,也是同寝的好友,组建起校内送件“跑腿”服务——“快递帮”。他们怀着一腔热望,奔跑在送单路上,挥洒热情与汗水,在车轱辘上恣肆青春。

 

送快递 我们的零成本创业

 

  一次创业课上,老师要求写创业策划书。在准备作业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校内各个快递领取点常常排起长龙,校园里快递多且同学们往往因为上课、参与实践等往往延误取快递,要解决包裹从校内到主人手中这“最后一里路”的问题,这是一个不错的创业机会。“我们了解到校园里还没有人从事代取快递的业务,有机会!”想着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为未来创业积累经验,也为大学生活留下更丰富而精彩的体验,四个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成员之一的杨明说。


  2016年3月25日,“快递帮”成立了。他们说,“‘帮’是名词不是动词”,送一件收费1至2元。团队主要成员有5位,杨明与唐代龙主要负责财务,收单取件5个人都参与其中,每天下午准点去取快递,每天利用晚上课余的时间5个人轮流送件。半年过去,因为和校内各个代收点关系越来越熟络,现在取件也更加便捷了。


  零成本的投入,从最开始的几乎零业绩,到通过APP推广、公众号、QQ群推广,到现在每天60多的订单,收入能够满足5个人基本的生活,从开始用自行车送件到换上电瓶车飞驰,他们在不断的改变和成长。

 


送快递 拿什么锻造竞争力

 

  随着团队的发展,团队中存在的不足也日益凸显。“成员都是在校学生,平时也有很多课要上,不能随时随地取送快递,有时送晚了客户直接就把快递给拿走了”;其次就是客源、单量发展缓慢,宣传主要通过两大QQ群,有同学需要取快递的直接群聊或者私发给他们,业务主要集中在离校内快递点较远的几个宿舍。来自同类行业的竞争也是快递帮目前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校内已经出现多个类似团队,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如何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送件便宜、送货上门的核心竞争力,服务至上,扩大自己的知名度,与客户建立诚信的长期合作关系。


  有电瓶车丢失的怅然,也有送单路上的辛酸……回想起困难的日子,他们乐观且满足,“在奔跑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人,有时感觉很艰难的时候,只要把饭打包回寝室,那种身心俱疲过后的大快朵颐,感觉真的很爽!”杨明说,快递帮团队还在不断地完善和优化之中,奖逐渐建立全面的快递代取—成大快递代入专业业务,从接单、取件、送件入寝着手,建立较全面的跑腿业务,一切都可以代买。“我们了解到的社会上的、成大的创业故事很多,前辈们的宣传方式、管理方式、创业模式都是我们值得学习借鉴的。”

 

  “拿快递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他们善于发现和思考、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是值得赞许的。”同学们对他们“点赞”说。


  “人生的目标不用太大,一步一个脚印或许会更好。马云一开始也没有想建立淘宝,不是谁都能创造奇迹。青春就是这样,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闯。”五个人说怀着这个小小的梦想,一步步疾驰在“下一单”的路上。


  (文/李欢 图/卢宣宇  编辑 闵秀玲)

  2016年11月11日 14: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