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335
【人民网】幼儿园老师,你幸福吗? 成都大学老师有话说
  来源: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新闻中心 http://sc.people.com.cn/n/2012/1204/c345509-17813733.html

 
  人民网成都12月4日电(记者 宋艳)网上接连曝出的“幼师虐童事件”将幼师群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谴责其残忍的同时,更多教育专家开始反思事件的教训及如何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12月4日,在2012年成都社会科学年度论坛成都大学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幼师群体的现状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行深入讨论。
 

  一直以来,“入园难”、“入园贵”是很多家庭面临的境况。如何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成都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黄洪认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民办幼儿园是解决之道。事实上,这一思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得到确认。

 

  黄洪主要针对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首先应采取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其次,还应创新支持方式,积极扶持民办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发挥社会的力量显得十分必要。据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战略课题组的研究数据表明: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仅占GDP比重的0.03%—0.05%。“因此,实行专款专用,注重学前教育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黄洪建议。

 

  学前教育的发展短板折射到广大幼师群体,则是他们的职业幸福感不高。“压力大、收入低、没身份、没地位和心态差是主要成因。”成都大学的心理学博士王钢如此分析道。

 

  王钢曾对广安、达州的395名幼师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想改行的幼师占了57.8%,在年轻幼师中比例更高。“可以说,大多幼师是没有幸福可言。因此,提高幼师的幸福感,需要政府帮助、园所扶助、教师自助全方面的共同努力。”

 

  针对备受舆论关注的“虐童事件”,黄洪认为政府要加强监督,规范校园,提高幼师队伍的准入门槛。王钢觉得应从提高幼师素质入手,“幼师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性,增加自身不可替代性。这样,可以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2012年12月05日 09: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