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89
李立老师主讲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变与不变(图)
——记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培训讲座第三讲
  来源:新闻中心

20121106-IMG_8348.jpg


20121106-IMG_8356.jpg

 

    本网消息(文/见习通讯员 赵苑芹 图/杨晓萍)11月6日下午230,党委宣传部邀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立副教授作新闻宣传工作培训讲座,李立老师以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变与不变为主题,为校新闻中心记者团成员、校园学生、教师通讯员进行了培训。

 

何为新媒体

 

李立指出新媒体即新出现的媒体,任何时代都有新媒体。现代新媒体是在数字、多媒体、计算机等新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博客、论坛、微博等。新媒体是媒介的融合,是媒介的集大成。具有高度离散化、海量、速度快、全球一体的特点。以数字媒体为核心的新媒体,提供信息服务,实现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可谓多姿多彩、纷繁复杂。

 

网络新闻的发展与变化

 

时间观由定时、及时、完时到全时。组织方式逐渐层次化,网络化。新闻发布与利用方式多渠道,并实现循环化。手段从单媒体转向多媒体。编辑观由粘贴、分工、组织再到解读。受众观从单向变为双向。语言也产生了变化,新闻寻求刺激、心动的标题,用词、句式更加通俗,使用网络语言等。

  

对真实、快速、专业的要求恒定不变

 

不管技术如何变化、媒体如何变化,真实始终是新闻的生命线,对真实性的强调、对快速的强调、对专业的强调恒定不变。李立老师认为,新媒体的发展某种意义上更要求新闻专业主义的复归,要求记者以客观、真实、准确的态度报道事实,挖掘事实的真相,把事实的原生态展现在读者面前。

 

李立老师以丰富的知识资讯,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为大家梳理了新闻传播与新闻事业、网络技术、新媒体等发展历程。他对新闻发展史中具有影响力事件的阐析,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让参培人员对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变与不变有了认识。

 

 (学生编辑 王夕彦  责编 陈明慧)

  2012年11月07日 13: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