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567
【校园人物】寻找心中的理想课堂--记师范学院陈大伟老师
  来源:成都大学报276期
有这样一名大学教师,为了追求和传递“幸福的教师生活”理念,他走南闯北,讲学、组织、观课教师议课,共同探讨教师的幸福;为了传递理想课堂的理念,他经常亲自操刀上阵,给小学生、初中生上课;他经常到贫困的边远山区,义务讲学,跟那里的教师交流;他认为,点燃中小学教师的理想更有意义。他被称为是“桥梁”专家:把空洞的理论和生动的实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在教师教育领域孜孜不倦地耕耘,他的事迹被《中国教师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他受邀进驻中国教师研修网,开辟“教师教育实践创新研究??陈大伟”专栏。他,就是我校师范学院的陈大伟老师。

在工作中寻找幸福 创造幸福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是偎依在妈妈温暖怀抱里的温馨;幸福,是依靠在恋人宽阔肩膀上的甜蜜;幸福,是抚摸儿女细嫩皮肤的慈爱;幸福,是注视父母沧桑面庞的敬意。而在陈大伟老师心里,幸福是看到课堂上学生快乐地学习、幸福是让每一位传道授业的教师获得职业的满足感、幸福就是让别人感到幸福并愿意将幸福传递。

“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工作压力大,生活不如意,但我觉得,人需要工作,工作不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还是实现自我的方式,生活的意义需要工作来充实和实现。”调整视角、不在工作中找不如意,找烦恼,而是在工作中找快乐、找幸福,这就是陈大伟老师的幸福秘诀吧。

“幸福取决于你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式,生存需要的满足只能带来满足感,生活能力的发挥才可以带来幸福。人应当在生存需要能够满足时,更多地问一问自己生活能力有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和实现”,陈老师讲这些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幸福是可以创造的。2004年6月,陈老师出版了《创造幸福的教师生活》一书,详尽阐释了教师该如何创造幸福。陈老师告诉我们,教师要创造幸福生活,首先要学会创造性地生活。教师们每天可以想想即将展开的教学,想想自己要做的事情,看看教学有没有新发现,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看看学生是否在教学改进中有新的变化。“向外看,幸福是创造性的生活;向内看,看看自己今天有无变化,把变化成长看做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样每天的一点一滴都可以是幸福的源泉。

陈大伟老师用教师最平常的课堂教学工作来为我们讲解教师的幸福:“拿上课来说,在课前要有创造,有创造的话,那即将展开的教学就可以充满新鲜感,如果课前有期望,老师就会带着期盼走进教室,这是一种幸福。在课堂中教师必须要有能力,有水平,教学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教学中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课中的创造带来的成就感也会让我们幸福。在课后,教师应该回望已进行过的教学,在回望中,教师能获得一种温暖的、愉悦的体验,才会觉得自己的这一天并没有白过,这更让人幸福。”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把老师比作春蚕和蜡烛,陈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老师不是春蚕和蜡烛,不能只是在燃烧自己,而是应该体验到职业尊严,收获教育成长,体会教育幸福。”他认为快乐和幸福是人的权利,老师也不能例外,“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培养、造就幸福的学生。”


寻找心中的理想课堂


陈大伟关注教师成长,关注课程改革,关注学校发展,先后出版《创造幸福的教师生活》、《校本研修面对面》、《有效研修》、《怎样观课议课》、《有效观课议课》、《教育科研与教师成长》、《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等著作。

在陈老师看来,“学生”的含义就是在学校里,在成人和教师的帮助和影响下学习生存的本领,获得生命的智慧,体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学生在课堂上不觉得枯燥,乏味,不觉得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那么他在45分钟的课堂上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能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收获知识和本领的同时,收获一份尊重和理解。”这是陈大伟老师心目中的理想课堂。

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理想,就会对课堂教学、教师提出更高要求:如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应该给学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东西。教师要让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命、生活联系起来,应该改造和选择教学内容。除此之外,陈老师认为要实施有效的教学,教师就应该在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前提下,追求更有实效、更有效率的教学。

为了明天的幸福生活,为了让学生们享受幸福快乐的课堂,他的足迹遍及山东、湖北、河南、河北、贵州、陕西等地,他的示范教学深入到了各地的中小学课堂。他提出并践行的“观课议课”。将教研文化从单一引入多元,从单向变为互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走传播能吸引更多的学校和教师主动参与“观课议课”活动,改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他希望能激发老师们向上的动力,并且进一步推广“观课议课”基本六法,在实践中和老师们共同解决问题,丰富教材和活动。

而每到一处,当地的教学、课堂总会给他以不可磨灭的印象和颇多的感触,有的课堂充满了魅力,而有的课堂教学需要改进的空间很大,他认为教学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动力,目标是方向,而动力是激发老师们改善教学和改变生活的热情,能不断追求更有效的改进教学课堂的途径。

如今他的“有效观课议课”已为很多学校所采用。许多人在读了他的书听了他的讲座后感慨,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观课议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观课议课更是促进教师思想、实现专业成长的捷径,是教师改善生活,提升生命质量的过程。百度搜索有关于“观课议课”的书籍、视频、资料更是数不胜数。


没有比和一线教师共成长更幸福的事了


陈大伟在“教师教育实践创新研究”网站发刊词中写到 “我当过教师、当过校长、当过处长,也接触过不同职业中的各色人物,现在自己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没有比和一线教师共同成长、以及促进教师成长更幸福的事了。“籍设而天下不知耕,教人耕与不教人耕而独耕者,其功孰多?”

“一个月总有那么30多天不想上班”这个在网上疯传的段子引起不少人的共鸣。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抱怨工作,不喜欢自己的职业,就是因为没有真正体会到这种职业的美,体会不到其魅力。很多教师也抱怨工作太苦、太累,收入微薄,没什么意思。在陈老师眼里教师这一职业充满着无限的魅力,他想要让更多的教师发现自己工作之美。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律师跟案子打交道,医生跟病人打交道,唯有教育是和人的思想打交道。人的思想充满变化,是最美的,如果没有体会到它的美,也就很难体会其中的快乐。在陈老师眼里,课堂就像一个潘多拉盒子,充满变化,充满了无限魅力,所有的教育学案例都可以在课堂上找到实证。教师教育不仅仅是让教师掌握课堂教学的技艺,更重要的是让教师爱上课堂,与学生同成长。

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生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秉性、气质、需求。如生物需求、物质需求、社会需求等。人的结构也是复杂的,人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有主观能动性,人不是加工对象,他们有一个选择接受和改变的权利。同时他们所处的环境也是复杂的,这一切的复杂让教育这个事业充满魅力,而让一线教师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找到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陈大伟老师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他说:“在与中小学一线教师的交流中,其实我所给予他们的是有限的,但我们在分享中、改变中体会到生活能力的发挥,体会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文/春夏 杨渝彤 廖彩琳)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练丰丽)

  2012年03月05日 11: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