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400
【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张勇:用粉笔指点生活的彷徨
文:新闻中心   来源:《成都大学报》285期


风 在述说我的语言

冷冷热热是季节的变迁

如果不是有希望的绿

水气如何流转

 

风 扬起我的眼光

举起臂膀,

用粉笔 

指点生活的彷徨

 

我努力地在风里拨撒种子

盼望分形一样的生长果实

任白发在笔灰里积分

凭时光在极限中流失

但是我知

付出的日子

都在天堂予以回报

艰辛的汗水

都在未来世界里印下淡淡痕渍

 

多语务虚

来日方长


这是张勇老师写给自己的诗。诗歌之外的张勇,一言一行都在向我们述说,他是来自风里的行者。


一身休闲打扮,一个黑色书包,一个蓝色保温杯。风度翩翩,这是张勇老师第一次站在我们2011级计科一班和数媒一班高等数学课堂上的模样。就是这个在我们看起来二十多岁的帅气老师,两个学期以来带给我们很多喜悦、思考和人生感悟。


后来才得知,张勇老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现在是师范学院副院长。张老师看起来才二十五六,实际却是不折不扣的70后。在数学方面,张老师的成绩足以令我们仰视,学术论文有3篇被MR收录,2篇被德国数学文摘收录。主持工信部中国电信业“十二五”规划前期预研重点研究课题等纵横向课题4项;另外还是包括四川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数学不等式及其应用”在内7个项目的主要研究员,各种各样的奖项也少不了张老师的份。然而,在数道光环笼罩之下的张老师,呈现给我们的只是那个兢兢业业的师者形象。没有浮夸,没有“老学究”般死板的模样。


张老师的课堂,绝对是最活跃的高数课堂之一。他的那个黑色书包,就像哆啦A梦的百宝袋,不时就能掏出一两件我们意想不到的道具,以帮助我们理解生涩难懂的微积分。尚且记得那日,张老师一如既往神采飞扬地讲解知识点,说着说着便从包里拿出了一个软质排球,还颇有兴致地向我们讲解这个排球的来历:“以前成大举办过老年排球赛,用的就是这种排球,这种特制的排球比起一般排球更加柔软,避免了老年人在运动中受伤。”说完,他还真的像打比赛一样,微笑着用右手将排球抛起,左手猛击,排球就这么飞了出去。张老师脸上的表情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获得了嘉奖。当排球在全班上下一阵阵嘻嘻哈哈的笑声中回到张老师手上时,他又恢复一贯的严谨,将微积分的分割理念通过排球这一具体的物象生动展示出来,如何用重积分求体积的知识点也由此深刻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里。

“学高等数学不是为了让你去菜市场买菜,买个菜算价钱随便找个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都会做”。张老师对时下偶有抬头的“大学无用论”进行批驳。他说在大学学习高等数学重要的是培养思维能力。“学不到有用的技能”,“对找工作没帮助”之类的话只是失败者的托辞。他还坦言道,要学技能不如去读大专,高等教育是塑造你的思维方式,大专生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二者在对待事物的看法上有明显的差异。他说这些话时,眼里若有光,言谈切切让同学们频频点头,若有所思,他的三言两语,就像在我们迷茫的心里响起的一阵惊雷,原本模糊的学习目的拨云见日。

除了讲解知识,张老师在课堂还会对当下时事进行一番针砭。从“躲猫猫"事件到“小月月事件”,从卡扎菲到乔布斯,都是他和同学进行交流的话题,或是嘲讽,或是调侃,他甚至能通过茅台酒的价格用数学方法将国家三公消费算上一笔账,然后像是谁欠了他一千万人民币一样恶狠狠地说一句“真腐败”。那样的表情令同学们忍俊不禁,连连点头表示赞同。课堂的气氛也随着大家的参与越发活跃,一阵阵争论轮番上演,各抒己见已为常态。正是在这样积极的环境下,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非常之高涨。对当下时事的认识和理解自然不言而喻。


除了课堂,张勇老师在平常生活中有着另外一面。“我们没把他当老师,完全是自己的哥们”——我们的团支书如此描述自己与张勇老师在生活中的关系。张老师说,他对自己有明确的时间规划,周一到周五他可以不眠不休地研究和备课。但是每个周末,无论再忙他都会空出时间来放松。约三五好友钓鱼,踏青,看电影享受生活。

在他不经意间透露出他擅长篮球之后,青春期荷尔蒙刺激下不服输的我们由数学科代表负责联系,挑战老师。以张老师为代表的老师队与班级篮球精英组成的学生队之间的篮球友谊赛在篮球场进行。赛场上的张老师身影闪烁,弹跳间将篮球一次次夺到自己手中,灵活的运球转身让同学们猝不及防,如一阵旋风般,迅速将篮球送进球框之中。屡屡得手的张老师令同学们不敢小觑,然而即便加大了防守,也难以抵挡张老师如风的速度。最后比赛的结果怎样,这并不太重要,重点在于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后对张老师的定义又要添加新的标签,诸如篮球高手,弹跳超人之类的。张老师在运动上展现的才能如同他在课堂上的表现一样令人惊讶不已。


“文能提笔写论文,武可单手杀三分”,这样的张老师的确让我们佩服。


亦师亦友,能“文”能“武”的张勇老师,以他优雅的谈吐,深邃的智慧,还有足以俘虏众人的亲和力将我们的心牢牢抓住。他似一阵风,轻轻吹起我们内心的涟漪,一点一点地扩散,影响着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引用张老师诗中的一句:“多语务虚,来日方长”,(文/ 袁益 卢川)


(编辑 杨春霞  责编 练丰丽)



  2012年06月11日 10: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