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69
【锦观】构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幸福样本
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一)
文:锦观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paper/20210709_5829188313734922659


中国共产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屈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宝贵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对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表明,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成熟的党中央的领导对于党的事业的成败、前途命运至关重要。历史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必须常抓不懈。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至关紧要。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事实、尊重国情,从实际出发,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作就会比较顺利。什么时候违反了这一原则,就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或困难。100年来,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三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注重理论学习的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历史中走出一条新路,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和强大支撑。正是因为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以理论武装群众,使我们党能够保持思想统一、意志坚定、力量强大。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同历史时期,我们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等,都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全文7000余字,“人民”一词出现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实践证明,我们党历经沧桑而不倒、千锤百炼而更强,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五是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2021年07月09日 16: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