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91
【四川观察】一首咏叹青春和信仰之歌
音乐剧《红梅花开》艺术呈现江姐崇高精神
文:川观

原文链接:https://4g.scdaily.cn/html/20210626/183534.html


《红梅花开》剧照。

《红梅花开》剧照。

  6月26日、27日晚上,自贡盐都大剧院连续上演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帷幕徐徐拉开,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和唱段、气势磅礴的舞蹈和场面、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年轻的江姐(江竹筠)带着“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场名为《红梅花开》的音乐剧,更是一首讴歌青春和信仰之歌,以耳目一新的形式,再现江姐从中学时代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再到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成长经历,让观众在艺术审美中感受共产党人崇高信仰是怎么铸就的、思考革命者钢铁般的意志品质“是怎么炼成的”。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凝聚着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心血的音乐剧《红梅花开》与公众见面。文艺界人士观后认为,这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音乐剧,堪称“美育教育”的典范;观赏过的观众表示,这是一部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品力作。
□李子 (图片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提供)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洗礼
  每一个情节环环相扣,每一个场景跌宕起伏。6月21日晚,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两个小时的音乐剧结束,被剧情深深感染的观众全体起立,以热烈的掌声向演员们致意,久久不愿离去。
  为何我眼中噙满泪水?因为我知道幸福是多么来之不易——这是观众们的共同感受。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为依据,颂赞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献身革命的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
  音乐剧《红梅花开》从江姐的学生时代娓娓道来,她在接受先进思想的同时,也在不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共产党。从学生到母亲,江姐对共产党的坚定从未改变。音乐剧《红梅花开》共有四幕,讲述了自贡人江姐从学生时代一步步成长为革命战士、再英勇牺牲的全过程。
  舞台上,一幕幕起承转合的剧情、一首首打动人心的音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艺术重现了革命烈士江竹筠短暂但灿烂的一生,让现场观众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精神洗礼,源于主创人员独具匠心的艺术创作和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的主创团队强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担任艺术顾问并为音乐剧题写剧名;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导演、编剧、作词;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创作全剧30多首歌曲。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姐的形象早已被亿万中国人熟知。通过电影、电视剧、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毫不屈服的英勇形象,她用生命捍卫了对党的忠诚。观众所熟知的江姐故事,大都发生在重庆的渣滓洞,而很少去描写过年轻时候的江姐,这也成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市政府合作的契机。
  周映辰和她的团队从2020年5月开始创作,多次前往自贡采风,八易其稿;绝大部分参加表演的演员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没有多少舞台经验,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呈现了一台高质量的音乐剧,有别于已经被经典化的歌剧、电影版江姐故事。在《红梅花开》中,江姐在成为英雄之前,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同时,这也为大众印象中的江姐赋予了更多柔软的气质。“她毕竟是一位女性,在被捕入狱前,她刚生下一个孩子。”《红梅花开》创意策划、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谈道,通过本剧的呈现,观众将认识一个更丰满的江姐,对她为何坚定地选择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有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一次艺术审美与美育的完美结合
  周映辰表示:“这个题材具有浓郁的革命色彩,我们要全力以赴,才能不负大家的期望,将青春版的《红梅花开》完美呈现给观众。”
  除了在内容上独辟蹊径,音乐剧《红梅花开》在形式上追求创新。为避免主旋律题材作品中常见的乏味说教与无限拔高等情形,该剧在全国率先采用年轻人最为喜欢的音乐剧体裁来表现江姐的故事,用艺术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年轻革命者的英雄事迹,奉献了一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舞台艺术作品。
  同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排练与演出,也是一次艺术审美与美育的完美结合。主体参演人员均来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说,“大部分演员是年轻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讲,参与《红梅花开》的演出,对他们来说,既是一堂生动现实的思政课学习,更是一次生动的美育和艺术教育。”
  李大钊研究会历史顾问、李大钊的后人张建国及李乐群夫妇一直致力于红色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他们认为,学生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树立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部音乐剧让年轻人的心灵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有情怀、有担当、有行动的追梦人,“这部戏触动了年轻人的心灵,为青年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一部优秀的教科书。”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表示,“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创作具有时代气质的文艺作品,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责任和使命。”在《红梅花开》创作之初,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就与主创人员一道,对这部音乐剧创意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莘莘学子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把江姐在校园里成长起来的鲜活形象告诉给年轻人。“要把音乐剧《红梅花开》作为精品实践课程保留起来,让每一届新入学的同学们都来参与演出,作为美育课程和红色思政课程,让‘红梅精神’代代相传。”
  “江姐”的扮演者蒋倩如说:通过《红梅花开》的排练和演出,对她来说,是一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过程,也是思想境界上的一次升华。“百年建党史,就是千千万万个江姐似的普通共产党员的成长史。正是他们勇于奋斗、不怕牺牲,才迎来新中国。”


这是一个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之地
  “自贡愿意积极参与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打造,将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价值。”去年7月,在《红梅花开》建组仪式暨创作研讨会上,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说。为了让更多人通过本剧重新认知英雄的成长历程,了解江姐的故乡,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自贡城市精神和历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音乐剧中,使之成为传播自贡文化、展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媒介和平台。未来,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还将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径,尝试将该剧实行落地常态化演出。
  “江姐是从自贡走出去的革命英烈,是自贡儿女的骄傲,必须挖掘好、宣传好江姐的先进事迹。”自贡市委、市政府对江姐精神高度重视。6月18日至27日,自贡市举办“江姐精神学习教育周”活动,联动江姐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川渝两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江姐是自贡人,她在这里接触到了革命思想,为她之后成为意志坚定的革命志士奠定了基础。”自贡市歌舞团负责人表示,自贡是一片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自贡人民也对《红梅花开》这部音乐剧充满了感情和期待。
  对红色基因的挖掘与弘扬,成为自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2020年是江竹筠诞辰100周年,自贡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江姐精神,修缮了江姐故居,竖立了江姐雕塑,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并将“江姐故里”与“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一起,打造为城市四大名片。


  2021年06月28日 09: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