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44
【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成都首演
文:赵林   图:欣闻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红梅朵朵多凛冽,来自苦寒贫瘠的山岗,它在风雪中盛开,像朝霞般热烈。”6月21日晚,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大运村艺术中心)震撼首演。


音乐剧《红梅花开》从江竹筠的学生时代娓娓道来,江竹筠在接受先进思想的同时,也在不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共产党。从学生到母亲,江竹筠的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她始终对共产党的坚定。音乐剧《红梅花开》共有四幕。


第一幕:讲述江竹筠的学生成长时代。在丁淮老师的带领下,江竹筠和同学们对革命思潮进行讨论,也表达了他们对国家与民族命运的思考,决心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



第二幕:讲述江竹筠投身革命,接受组织的安排与彭梧桐假扮夫妻,负责通信联络工作。在彭梧桐的带领下,同战友们创办、传播《挺进报》。在密切配合、相互依存的工作中,江竹筠与彭梧桐逐渐产生了纯洁的爱情。



第三幕:讲述江竹筠与同志们在进行革命活动时被特务盯上,革命同志们相继遇害。在艰难的日子里,江竹筠的儿子出生。随即,彭梧桐在领导下川东的游击战争中不幸牺牲。


第四幕:江竹筠坚持替彭梧桐完成使命,去自贡寻求盐商的资助,补充游击队伍的装备。江竹筠一行人被抓进渣滓洞,经受酷刑而英勇不屈,壮烈牺牲。



舞台上一幕幕起承转合的剧情、一首首打动人心的音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艺术重现了革命烈士江竹筠短暂但灿烂的一生,讴歌她用青春热血守护共产主义信仰,为国家、为人民英勇赴死的革命情操和崇高气节,让现场近千名观众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也对那段艰难的历史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借此呼唤今天的年轻人理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仰。



红梅绽放,坚韧不屈。剧目独具匠心地将故事聚焦在江竹筠被捕入狱前,以区别于已经被经典化的歌剧、电影版江竹筠的故事。在《红梅花开》中,江竹筠不再是“英勇不屈”的脸谱化人物,在成为英雄之前,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非常感动、非常震撼。”演出后,大家纷纷表示该剧剧情扣人心弦,精彩生动,充满正能量。



《红梅花开》主体参演人员均来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生。导演周映辰说道:“大部分台上的演员只有18、19岁,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台,已经非常成功。”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表示,这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盛大的心灵洗礼,也是最好的党史教育。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这也是学院的希冀,音乐剧《红梅花开》绝不会演出完就结束了,今后学院将把它作为精品实践课程,留给每一届的同学共同参与,共同体悟。“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不仅是传承红色经典题材的使命,是新时代音乐剧好体裁的感召,更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的凝聚。”青年歌唱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员代表蒋倩如说,“把江姐的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极富意义、极富眼光的选择。”


据悉,该剧将先后于6月22日、6月26、27日在大运村艺术中心及自贡盐都大剧院上演三场。

  2021年06月23日 15: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