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94
【锦观】开启诗意之旅 一本书带你品味诗词中的成都
文:段祯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4300436605125632


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孕育出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天府文化。其中,诗歌(词曲)无疑是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历代名家名作辈出,甚至形成了“自古诗人皆入蜀”的文学现象。古往今来描写成都的诗词佳作被收入成都时代出版社图书《成都最美古诗词100首详注精评》中。20日下午,《成都最美古诗词100首详注精评》朗读会暨作者分享会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行。作者杨玉华认为,天府文化是诗性文化,成都是诗歌沃土,杜甫草堂是诗歌殿堂。




活动现场,杨玉华讲道,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选目很新。以往的诗词集往往是一家之言,或者由几名专家选定,而这本书所选的100首成都古诗词,是由成都市民投票和专家推选而来。相比以往的诗词注评,杨玉华特别注重于名物典章的阐释与诗情意蕴的论析品鉴中凸现历史纵深感,让古与今相结合。他举例道,比如杜甫的《赠花卿》一诗,“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就说明成都早在唐代就已经是音乐之都了,这便是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底气所在。


当被问及最喜欢的成都古诗词是哪首时,杨玉华脱口而出,称是陆游的《梅花绝句》。在杨玉华看来,喜欢这首诗的原因之一,便是“诗里面写的东西,就在我们身边”。从青羊宫到浣花溪,一条二十里长的天府锦城寻香道,正在成为成都人体验公园城市幸福生活的新场景。这也正是这本书想要表达的现场感和当下感。



据介绍,这本书在设计上也独具匠心。本书由两届中国“最美的书”获奖设计师许天琪设计装帧。本书为全手工线装书,以古朴的色调透露出古典诗词古色古香的韵味,更有一种千年梦回的朦胧之感。轻柔的纸张印制,在清风拂过之时,书页随风翻动,“风吹哪页读哪页”,更别有一番趣味。


  2021年06月22日 11: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