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7196
【硬核考研人】五年在职“三战”成硕 考博中传 这位成大学子超励志
文:旻旻 刘梦   图:马卓恺   来源:新闻中心


马卓恺,男,影视与动画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博士研究生。


从民办独立本科院校艺术专业毕业后,他在社会摸爬滚打五年,“三战”终成硕;研三下学期,他入职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8的央企——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西北公司西南分公司;毕业前夕最终收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从众人眼里的“低起点”,他一路“逆袭”,他说:“一路走来,我有的只是努力,持续超越自我。”


“三战”成硕  屡败屡战


马卓恺今年31周岁。


时光倒转,14年前南山中学高2006级学生马卓恺,厌学、懒散、没有目标,少年一头扎进了武侠小说、漫画和电影的世界。全年级2300名学生,他的成绩徘徊在倒数40名左右。最终,高考总分336分(含35分少数民族政策加分),他进入了一所民办三本院校,学习广播电视编导(艺术专业)。


上了大学,马卓恺如梦初醒,为了成为一名在行业立得住的影视从业者,他变得勤奋、上进。大二到大四三年间,他在一家考研培训机构做校园经理,负责招生工作。工作出于对朋友友情援手,又锻炼了自己的社会技能,这份工作贯穿了他的大学。


201212月,马卓恺第一次走进研考考场。大四毕业,走到人生岔路口,兼职的公司又可以为他提供免费培训,他抱着“顺便考考研”的心态加入了考研大军。他自诩“快乐考研”,备考过程十分轻松,结果第一次考研以英语、专业课双不过线的结果折戟。


他带着三本毕业的学历踏入社会,开始直面面包和牛奶的问题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他在一家影视公司工作做编导,1000块钱的实习月薪拿了将近1年。虽然三年后工资涨到7000块,但“996”的社畜生活,挤压得生活没有一丝空隙,精神十分疲累。他跳槽到一家国企做了8个月的品牌策略。2016年,机缘巧合下,他回到本科母校担任编导专业的兼职老师,他终于有时间可以读书、看展、画油画,呼吸着学校自由空气,接触到年轻朝气的学生,还有每天学习提升的充实感,他爱上了这样的生活,于是下决心再次考研。201612月,他在职“二战”,目标成都大学。尽管这次相较于第一次考研学习态度、计划性、执行力都有明显改观,但在职考研精力分散,最终英语单科成绩与国家线相差1分。第三次考研为求“上岸”,他汲取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辞职脱产全身心备考,请英语老师以一对一辅导猛攻英语。20184月,马卓恺28岁,终于等到了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屡败屡战,他却说从来都没有气馁和后退,“既然确定了目标,那么就付出不懈努力去实现他,向上攀高必然是不容易的。”


                                            作为获奖嘉宾受邀参加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年会


考博中传 花开盛夏


530日,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博士生录取名单公布,马卓恺榜上有名。查询到录取结果,他形容“惊讶、欣慰、激动、反思,一时间心情复杂”。五年职场“摔打”、三次研考锤磨、硕士三年修炼,他终于通关,推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考博是马卓恺研究生入学时就确定的志向,“喜欢高校单纯的环境,未来想在高校发展,考博是必然,一是增加自己的学术积淀,二是学历是一块敲门砖。”


考博的路并不好走,难度系数高,尤其对于非985211高校的非学术硕士。马卓恺知道,硕士研究生阶段除了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更要心无旁骛做好备考博士这一件事,才能提升考取博士的机率。他还为自己制定了梯级计划,步步攀登,将研究生三年学习任务都细化,时间都填满。从研一年开始,他已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收集目标学校及导师信息;研二时,广泛阅读文献资料提高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积极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申报学术课题,以输入和输出两个维度共同刺激自身学术积淀增加;到研三,有针对性地阅读目标院校参考书目、书评和学术论文,并时刻关注目标导师研究动态,全力做好考试准备。他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全力备战:“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不要考虑太多,只管做就行了,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


马卓恺考博选择了中传广告学专业。中传是国内传播学领域的一流高校,广告学更是其中的王牌专业,目标导师丁俊杰更是学界“大拿”。广告学属于实务型学科,马卓恺既具备一定的创作基础,又有五年职场历练,具备一些竞争优势。


中传的博士研究生初试考两门,一门文史哲综合,一门学术写作,主要考察哲学、传播学、思想史、文学史相关理论涵养和论文写作能力。复试有自我介绍、专业理论能力测试、学术水平介绍、综合能力测试、英语口语五个环节,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英语交流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经历了中传的考试,真正了解了中传的题型和侧重,他更明确了自己当下理论积淀与博士研究生标准的差距,也奠定了持续文献阅读、论文撰写、承担课题的自我完善方向。


博士阶段的学习计划,他已经有着清晰的规划,像过去三年备考博士一样。“从数智广告切入,研究中国公益视频广告的发展走向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博一、博二、博三……每一年,参与多少课题、实习、发表多少篇论文、出专著,他都量化在自己的头脑中。


作为获奖嘉宾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左一为马卓恺)


努力   即刻开始


“没有很牛的学长,只有打不死的小强。” 读研之前,他以导演和撰稿身份参与过的两项横向课题,甚至都没能留下自己的署名;硕士研究生期间,完成的论文20余篇,直到研三才发表了人生第一篇北大核心;作品获奖级别从校级到国家级,背后是投递的比赛作品有70%石沉大海;被导师树立成榜样,激励学弟学妹的另外一面,是除了吃饭睡觉、拍摄作品、参加活动,就泡在图书馆的日常——三年,他“打卡”图书馆超过500次。


研究生阶段马卓恺最珍视的获奖是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主办的2019-2020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届“学院奖”,这是学界顶级的影视比赛,他斩获了比赛纪录片单元(学生组)一等奖。他参赛的纪录片作品《昼夜》全部实拍,素材是他2020年春节期间蹲守梓潼县公安局拍摄的内容。除夕那天,在万家灯火通明,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周围是庆贺声欢笑声,而他在寒风中拍摄了一整夜。


他说“上岸”了想感谢的人有很多,特别想感谢的是导师李茂华老师、影动学院副院长王珏殷老师。“研究生期间,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发表了人生第一篇学术论文,也是在李老师的指导下,第一次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课题成功立项。三年硕士期间,李老师单辅导我论文写作的次数累计已超过50次,是她让我具备了一名研究生应有的理论研究能力;王老师对我备考的一路都十分关心,作为考博过来人,除了提供考博备考建议、为我引荐博士生导师外,还在复试之前,介绍了自己的同门,从应试角度为我提供实用建议。是李老师和王老师为我打开了步入更高学术研究阶段的大门,也让我有能力去往更广大的世界,查拟录取的结果后,也第一时间与他们分享了喜讯。”


本科毕业时,他在求职市场上不具优势。如今,通过层层试炼,在研三时,顺利通过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西北公司西南分公司三轮严格面试,成功入职。我们的采访延宕一月有余,因为他一直很忙,在学校与单位间往返。采访总是见缝插针地进行。考博结果尘埃落定,他提出辞职,但正遇上公司忙碌时刻,他感激公司的伯乐之恩,想尽力做完手头的工作,顺利交接。


在公司工作的过程中,他说其实很多需要处理的事情都会是自己第一次接触,基于现有的知识储备,对将处理的事情没有经验,但暂时“不会”并不可怕,敢于尝试敢于挑战让她一往无前。


与同学们的毕业照(前排为马卓恺)


“我称不上励志,勉强只能算是努力。我对‘任何时候努力都不算晚’的理解是努力是一种积极的态度,而积极往往都比消极好。如果现实世界真的有神,那一定是持续超越自我的人。这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收获是勤能补拙。只要死磕到底,‘不可能’也有超过65%的概率变为‘可能’。”


从校园到职场再回归校园,近10年的世事磋磨,岁月回馈他通透和成熟,对于未来,他有着清晰和坚定的方向,而“从此刻开始行动”的人生信条导引着他一路“闯关夺隘”,迎来人生的“革命”,有机会触摸人生的另一番风景。他说:“挫折一定会有,而且总会有,人生就是一场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修行,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直面这些人生中的必修课。”


  2021年06月22日 11: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