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62
军训不枯燥!2020级学生军训生活增添新花样
文:庄世洪等   图:保卫处;胡雨

6月7日至20日,我校2020级在校内开展为期14天的军训,主要进行军事技能训练、消防知识与逃生技能培训、战时防护训练,以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等其他国防教育活动。


6月8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前往军训团各训练场,视察指导2020级军训工作并慰问参训学生。杨玉华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军训中的挑战,直面军训过程中的困难和磨砺,通过本次军训实现成长和收获。同时,他要求军训团要严格管理,加强对参训学生的关心、关爱,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要注重科学施训,劳逸结合,保证安全,确保学生军训工作顺利完成。



军训进行中!消防宣讲、行军拉练、演讲比赛、战地救护......2020级学生的军训不同于往年,增加了这些有趣又实用的内容。 20级军训学员江志炜兴奋地说:“这和我想象中的军训太不一样了,不仅好玩,还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9日下午,考虑到军训学生集中组织接种了第二针疫苗的实际情况,军训团及时调整了训练科目与训练强度。在610日上午,成都大学军训团组织2020级军训学生分营、连、班在教室观看爱国主义题材教育电影《战狼》、《建军大业》等影片。《战狼》是中国首部大制作的当代战争实战大片,宣扬了爱国主义、英雄气概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建军大业》以跌宕起伏的剧情、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创建革命武装的艰难历程,演绎出了一场青春热血战争史诗。影片播放期间,秩序井然,同学们聚精会神,大家都沉浸在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中。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心得,并纷纷表示,不仅要学习主人公身上的积极进取的精神,更要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学习,为将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增强2020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帮助大学生安全成长,营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6月14日上午,保卫处邀请到消防教官为全体2020级参加军训的学生开展了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宣讲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危害,火灾的等级分类,并列举了一些典型的火灾实例。宣讲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遇到火灾时的逃生方法,并提醒同学们在遭遇火灾时,需要在心理上应保持沉着、镇静,并尽快拨打“119”火警电话,积极应对火灾。


6月15日上午,成都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团以营为单位组织实施了军训青龙湖徒步行军训练项目。行军拉练前,各连队在行政楼集合,以整齐划一的步伐向集训地青龙湖出发,拉练途中,各营教官组织同学们唱军歌,同时严格遵守“行军途中不得交谈、保持排面整齐”的要求,充分展现了恪守纪律、服从命令的精神风貌。行军拉练科目让军训学生掌握行军拉练基本要领、方法,徒步行军实践方面的能力,培养其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为后续的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6月15日下午,“青春心向党,国防展风采”主题演讲比赛在综合楼A110演播厅举行。参赛选手们围绕比赛主题,结合建党以来英烈人物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新时代国防建设的体悟,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有的从当今的时事出发,有的从关键事件为点,有的以军人故事为线,以小见大,娓娓讲述军人的付出和青年肩上担有的责任。



6月16日下午,成都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团在体育馆进行了大规模的战地救护科目的训练。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粱隆斌主任医师、黄洋辉副主任带领“成大急救”团队的老师具体负责指导战地救护教学活动。军训团共组织80个心肺复苏模型,按照210人一组的规模进行集体讲授与实际操作的方式组织实施。老师示范如何进行现场安全评估、如何启动急救反应系统、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救护操作。在现场,军训学生们仔细倾听老师的讲解,认真观摩具体的救护步骤,并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两两一组对心肺复苏模型进行救护操作。练习完成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救护基本知识、个人卫生、意外伤救护、心肺复苏、战场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军训会操展风采,飒爽英姿致青春。为检验前期军训效果,展示学生风采,6月17日上午9点,成都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团在学校田径场开展会操比武活动,军训团五个营、十八个连全体教官及代表方队学员参与会操,军训团作训部部长兼参谋长傅碧波主持本次会操活动,参谋长傅碧波与五个副营长参与评分。


      为公平公正,会操前,各方队带队教官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随着参谋长傅碧波一声令下,十八个连的代表方阵,千余名军训学员精神饱满,将开训以来的训练战果展示出来: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间转法、敬礼与礼毕、蹲下与起立、齐步正步的行进与立定。学员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士气恢宏、英姿飒爽,动作整齐、作风过硬。上午11点,经过两个小时的比拼,会操结束。最终总体评分前五的方队分别是十三连、二连、十八连、十五连、十七连。


       此次会操比武涉及到每个连队的军训总成绩,学员们都认真对待此次活动,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意志坚定、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几天后的结训典礼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1年06月18日 10: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