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417
【自由谈】《慢煮生活》:读懂人间的烟火气
文:赖宇   图:来源于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在繁忙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免焦虑或迷失。疾步行走的我们似乎忘记了生活的乐趣与滋味,不过还好有汪曾祺的文章在提醒着我们,在他的文笔下,那些一草一木,一茶一饭都显得格外的有趣。


《慢煮生活》这本散文集从花鸟虫鱼、乡情民俗、凡人小事、旅途见闻等多种主题出发,详尽展现了一代“生活家”汪曾祺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江苏高邮的咸鸭蛋、四川的夹沙肉甚至是白薯、土豆、炒米、苦瓜等平时一些不起眼的家常小菜,经过汪曾祺细腻的笔触和生动的文字描绘后,每一样食物都被写得滋味横生,文字堆叠出的画面足以让每位读者馋得流口水。很平常的植物在汪老视角里也有了不同寻常的含义,被常人忽略掉的生活细节,在汪老眼里满是惊奇与欢喜。


“一花一叶皆有情,一茶一饭过一生“。读《慢煮生活》,我处处都能感受到生活的诗意,这些鲜活生动的文字,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无论在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创伤,都永远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


我想,这也是汪曾祺想要传达给世人的——人活着,就要有点兴致。就像他的一生经历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文化革命的时代,但他却做到了不管时代如何的变化,将生活和世界放在心上,并将这种对生活的志趣传递给他人,创造了积极乐观诗意的文学人生。曾经在云南昆明,西南联大经历的“跑警报”这种惊慌的事情,在汪曾祺的书中都有小情侣浪漫携手的场景。


面对生之疾病,汪曾祺也是一种不在乎的乐天态度。他从小学到高中每年生疟疾,“到桃子一上市的时候,就快来了,等着吧。”“疟疾”不像是一种疾病,倒像是一个按时而至的老朋友,汪曾祺应时而待。汪曾祺对疾病的通脱的态度,显示了其人生的从容姿态以及一种“顺生”的生命姿态。他从疾病中得出的是普通人的一种乐天的生活态度——凡事都是这样,要能适应、习惯、凑合。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汪曾祺先生的文字,干净透明,温馨美好,透露着诗与远方,又不失去烟火气息。无论是街头巷尾的凡人俗事,还是文学大家的生活趣事,汪老用波澜不惊的语气娓娓道来。我呢,不时莞尔一笑拍手称赞,不时鼻头发酸眼泪打转。汪老的字,幽默祥和,淡而有味。正像梁文道评价这本书所说:“就像一碗白粥,熬得刚刚好。”


在当下繁忙的生活,读一读这本书,会让人有放下枷锁,进人生旅途驿站休息之觉,会使人依旧相信生活的美好。回想起我读这本书的日子正是充斥着浮躁烦闷,阅读此书后我往往会变得宁静而不焦躁。因为看了汪老先生的文字就变得慢了,有种小小的平静感和幸福感也跟着慢慢溢了出来。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心态。慢生活是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张弛有度,淡泊宁静,寻求生活质量。生活里,行走太快,总是会错过身边的美景,那你不妨慢下来,读一读汪曾祺的《慢煮生活》,我想你肯定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让本为了柴米油盐的生活不止为了柴米油盐,生活可以多种多样,但归于平淡又不失烟火气的生活才会更长久美好。


  2021年05月20日 10: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