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99
成都大学代表四川省组队参加2021年全国军事课教学展示活动
文:岳冬梅   图:岳冬梅   来源:保卫处

6月8日至11日,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展示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8支普通高等学校代表队的293名大学生参加。我校代表四川省组队参加。来自2019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陈鹏、计算机学院谢苏韬、基础医学院曾佳琪、广洋、体育学院古良凤和师范学院杨定义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特聘指导教师、全国高校军事课教学展示(电磁频谱管控)评审专家组组长、西南科技大学熊开封老师、我校武装部岳冬梅老师和6名同学分别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学员”称号。




在本次活动中,组委会组织学生开展了电磁频谱监测、识图用图、战伤救护、机器人和主题演讲比赛等科目的军事课教学展示。我校代表队通过电磁频谱管控项目检验了同学们对该项技能的熟练度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通过组装机器人和操控项目了解无人机在军事领域的应用,通过战场医疗救护展示了解并掌握了救护的基本知识和训练伤的防治方法,通过识图用图项目让同学们认识地形图在军事上的重要作用,以小组的形式在实践中识图用图,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极大提升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队员谢苏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激情饱满地作《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主题演讲。在闭幕式红蓝军对抗实战演习中,我校退役大学生陈鹏、谢苏韬同学被选派作为学生红方代表参加了演习,并取得胜利,让生于和平年代的00后大学生体验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真切地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


活动期间,组委会为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家国情怀和使命感,夜间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国防教育知识理论讲座。闭幕式上,组委会在刚开园的东方绿舟红军足印纪念园增加了现场教学环节。红军足印纪念园作为上海爱国主义新坐标,拓印了100名老红军的足印。参与闭幕式的领导与各代表队认真倾听红军故事,瞻仰红军足印,感受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浸染家国情怀,深植爱国主义。


据悉,在接到教育厅体卫艺处选派我校代表四川省参加展示活动的紧急通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党委武装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迅速遴选了12名军事素养过硬、综合能力强的退役大学生和预备役分队队员组成突击队和预备队,制定详细的训练方案,在省军区战建局、省教育厅协调下指派全省在各项目专业老师进行精心指导,6月7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专程到学校指导我校2020级学生军训并为代表队做赛前动员与鼓励。同时,我校体育学院、文新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和附属医院选派的8名指导老师也给与了专业性指导,队员们积极备战、刻苦训练,以最短时间,最佳战略战术和优异成绩完成了军事课教学展示的任务。通过此次展示充分展现了成大学子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面貌,为弘扬爱党、爱国、爱军精神,以优异的军事课教学成果展示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021年06月13日 10: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