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04
【毕业季】拨穗礼成 草木芳华
文:艾茜 刘梦 陶志叶 刘依凌 车梦婷 冯权英 孟家璇   图:唐聪颖 郭琴 李晴 唐晨   来源:新闻中心

花开花落,离别盛夏。“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在悠扬的歌声中,毕业学子在歌声中传递出浓浓的不舍,今天之后毕业学子就将分离。许多毕业生都借歌声用力的表达心中的不舍,定格在嘤鸣湖边的毕业照成为毕业生最后的共同记忆。



家人观礼  一切珍重


温馨满满,其乐融融。研究生处的授位仪式现场,毕业生的家人朋友们众多,他们手捧鲜花,洋溢着欢喜的笑容。着一袭黑色旗袍坐在台下的喻芬,是药学院药剂学专业罗玉莹的母亲,她今天从眉山一早赶过来,就是想见证女儿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随着毕业典礼流程的推进,她在舞台中央看到了自己的女儿。她非常激动:“从本科到硕士毕业生,一路看着她成长,真的很为她感到骄傲。”拨穗礼成,罗玉莹下台幸福地挽着妈妈的手,拍照定格住这一刻的美好。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杨蕾,她的爸爸、妈妈来到了现场。他们来自泸州。说到孩子毕业,腼腆的父母难掩激动,杨妈妈送上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她前程似锦、心想事成、一帆风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挂着一条红色横幅,字体粗大,颜色醒目。“祝黄阿洁毕业快乐”毕业生黄阿洁说那是她的朋友们准备的惊喜。调侃的话语冲淡了毕业离别的气氛,“前程似锦”承载着大家的祝福和期望。


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毕业生代表刘萍上台的时候,台下一片掌声,也在欢呼着,很激动地鼓掌。台上刘萍致辞,讲着讲着便哽咽起来,台下她们看着她笑——她毕业了。她们三个人从初中开始就和刘萍是好朋友,她们一行人前一天晚上便从遂宁来到了成都。好朋友不能缺席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场内刘萍的妈妈也在望着她,“这两天刚好是妈妈的四十七岁生日,我不能去陪她,她便想着过来陪我。”刘萍的眼角还含着泪,有对同学们的恋恋不舍,还有对朋友和家人的到来溢于言表的感动。


鲜攀是2021届医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生,今天特意来参加男朋友苏盛的毕业典礼。他在台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为学院题诗献礼。她在台下,手捧鲜花见证着毕业典礼上他的高光时刻。照片定格甜蜜瞬间。两人一齐手捧热烈的向日葵花束对视着,酒窝里盛满笑意,她说“未来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都在”。



敬军礼的授位仪式


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典礼上,“夏旭瑞!”主持人叫到这个名字时,舞台下一片骚动,舞台上身着硕士学士服的夏旭瑞抱着一岁多的儿子登场。夏旭瑞是2012年进入成大的,本科四年里有她把两年青春献给了国家,退伍后夏旭瑞继续在成大进行本科的学习。2018年考研与成大再续前缘,今年以美术艺术管理硕士的身份毕业。昔日与她并肩两年的战友成为她携手余生的伴侣,授位仪式结束,妻子和老师同学合影,丈夫则牵着儿子的小手在一旁等候。“1,2,3,看镜头!”照片定格下夏旭瑞一家和她的老师,照片见证的不仅仅是夏旭瑞的学业成果,还有她幸福美满的家庭。


会场上,还有另一个身穿军装、手捧白色满天星的身影出现在会场角落,不停张望着观众席,突然眼睛一亮,抱着鲜花径直走向观众席,引起全场欢呼。这是来自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的潘伟,把他手中的花向前递出,对方是和他一样有过参军入伍经历的张钦和李忠彪。 “来,保持微笑,三二一”,咔嚓一声,张钦和李忠彪的微笑定格在这一刻,相机里的两人,笑得那么英俊美好。潘伟抱着相机看着照片中的两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今天来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也相当于他们提前参加了明年我的毕业典礼。自此一别,山高水长,再聚很难。”




师生情谊难离别


蛋糕、烘焙、卡通小礼……2021届学生是程敏老师进入成大后带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了给同学展现一个难忘的毕业典礼,程老师筹划了一个月。她为同学了准备了丰富的点心蛋糕,学术交流中心的门口还摆放了毕业主题展板。


在这个非凡的日子,体育学院毕业生为老师们准备了颁奖仪式,根据老师特点颁发了“最霸气院长”、“最美书记”、“知心哥哥”等称号。周平老师更是获得“宇宙超级无敌亲切有爱温柔美丽辅导员”称号,学生代表们为她献上了象征着坚定的、不离不弃的情谊的向日葵。“今天是一个充满喜悦和希望的日子,在我心里除了师生的离别之情之外,更多的是一份骄傲与自豪。”周平老师代表青年教师发言时流下了热泪,“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送西瓜、寄别情。伴随着离别愁绪的歌曲,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代表身着蓝色硕士服缓缓走向主席台。学院老师和毕业生们互相送上纪念品,互道珍重。他把领巾轻轻地戴在研究生代表的肩上,双手抚过,理平褶皱。几位研究生也给学院送上重量级的礼物,它们带来12个西瓜,这些西瓜代表12位研究生同学对学院栽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研究生代表站在主席台上,道出真挚的感谢与美好祝愿:“西瓜在这个季节被收获,寓意着丰收,我们收获到了友情、师生情,更重要的是收获到了成长。” 西瓜也寄托着他们述不完、道不尽的深情。


送祝福  未来一起成长


为庆祝学长学姐拨穗礼成,张澜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为毕业生表演各种才艺,为授位仪式增添风采。学生献唱表演原创英文歌曲《last time》,歌唱时光流逝,在成大发现美好发现爱,学子们一步步历练,成为更好的自己。还有英文诗歌朗诵、男女生合唱《送别》。


音乐与舞蹈学院毕业典礼现场,她举着手机拍摄舞台上的精彩画面。一个角度还不够,她在场馆里向后移动,每找到合适的新角度,便停留几分钟,连拍许多张照片,拍完再打开手机相册仔细挑选比较满意的。“今天杨颖副教授也来了,我看她在场馆里给大家拍了好多照片。”360°无死角对学生们进行拍摄的人的名字,用手机记录下学生们在毕业典礼上的音容笑貌。


她们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台下排队等待授位,一起接受优秀毕业生的表彰,一起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那就是奔赴西部、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学生活画上了句号,但我们的未来却是步入社会的一个起点。”2021届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袁笠分享到。她的朋友陈游说道,“那个夏天我们聚在一起,这个夏天我们微笑着离开。”

  2021年06月13日 22: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