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311
【硬核考研人】刘芸芸 文念慈: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全额奖学金的成大“双姝”
文: 文念慈 刘芸芸 旻旻   图:刘芸芸 文念慈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闻中心

文念慈、刘芸芸2017级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赴亚洲理工学院(AIT)攻读硕士学位,并获全额奖学金资助。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亚洲理工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每年国家选派学生赴亚洲理工学院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亚洲理工学院位于泰国曼谷,始创于1959年,现已发展成为由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国际组织、基金会、商务机构和个人资助的亚洲最大的国际性研究生院之一,旨在培养能够在全球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来自外面世界的吸引力,让她们走出舒适区,迎接人生的又一次大考。四年积淀,不断为自己人生“加码”,终于又迎来人生的盛夏。


以下是她们的自述:



文念慈:向往外面的世界


我出生在江南一个云烟缭绕、吴语吟吟的小镇上,自小父母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去到大城市,陪伴在我身边的次数屈指可数。我留在小山村,日复一日地盼望父母从“外面的世界”回来。在我的想象中,外面的世界是父母回家时给我捎上的没有见过的新奇玩意、是电视机里霓虹闪烁的不夜城、也是大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考取的名牌大学。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对外面的世界的好奇愈发强烈。


在成长的过程中,江南女子为人称道的温柔水灵我没学到多少,倒是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大胆和直率。我慢慢长大,渐渐懂事,养成特立独行、敢爱敢恨的性格,身边人开始支持我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年少时,我痴迷粤语歌曲,喜欢陈奕迅,憧憬去香港读大学,但碍于各方面原因,我决定去广东。填大学志愿时,我填的几乎都是广州和深圳的学校。结果,绕过了所有广东的学校,我被朋友推荐填报的成都大学录取了。


大学


在成都这个“外面的世界”,我度过了我青春尚好的四年,学习与生活都精彩纷呈、有声有色。虽然与当初的愿望有些出入,但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社交中,我爱上了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爱上了这所年轻而有激情的大学。安徽与四川相隔千里,异乡求学让我学会了独立,也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四川话。


相较之前很多幼稚、天真的想法,如今我能更为成熟的看待很多事。若是真将“昨日”的我拿出“鞭挞”,我会发现那是一个一意孤行、不懂变通的我。好在我肯拼搏、不服输,天道酬勤,一些挫折没有让我的思想滑坡,我一直严格自律、性格坚毅。每一天我都在像我的理想前进,一步一个脚印,分秒必争。大学四年总绩点3.5+、雅思6.5分,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我没有浪费大学期间任何一个寒假和暑假,上海、北京和香港多地参与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在大学最后一年,我收到了英国四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是家庭的现实情况与疫情的双重阻碍,令我不得不思考与规划一个B计划,准备等几年后情况明朗了再继续深造。


但正像那句话所说:一旦你开始努力,全宇宙都会帮你。或许是有天意,或许是我求学之心不死,正当我以为人生的航道即将转向,我也为了要暂时委身于现实而发愁时,学校发布了一个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全奖去亚洲理工学院读书的申请机会的通知,我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去吧!去尝试!这一定是更好的选择!。我相信学校和国家提供这个全奖学习的项目,建立在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并且相信自己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为母校和祖国创造更多的价值,于是我再三确认自己是否符合项目要求,并和朋友们一齐商议,一同申请。项目按照“个人申请、高校推荐、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的方式考察录取,经过了两个月的焦虑等待,我们收到了申请成功的好消息,至此得以摆脱一筹莫展的坏情绪,重新攒起勇气与信心规划接下来的人生路。


明日


成都大学和成都这座城市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想,这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是两段亲密的好友关系、是三场美妙难忘的生日派对、是四年璀璨夺目的青春,更是无数个精彩时刻浓缩而成的默片。在这部影像集里,我以成都大学为中心,向世界出发,从了解五彩缤纷的成都开始,一步一步,去到“外面的世界”开始,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形成了具有鲜明的自我的三观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在机缘巧合和周围人帮助下,我去香港学习了一段时间,我多年以来的夙愿得到了满足。


我是一个天马行空的理想主义者,想变成小王子珍爱的玫瑰,想驾着飞船在浩渺的宇宙自由穿梭,想为在黑暗里化身骑士保护我们的路灯高歌一曲。我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自持自律,自省克己,常学常新,在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里过着别人眼中稍显无趣的生活,用我这几年来积累的成绩时刻准备着接住每一个机会,去外面的世界,去体会多元的浪漫,以用现实炼铸的铠甲护航,成为一个更合格的理想主义者。


现在的我相较十年前的我有了很多改变,但初心仍在,现在的我坚信十年后的我仍然会热爱将人民庇护于安宁且昌盛环境之下的祖国、感恩为学子搭建起国际化发展平台的母校,我将以专业知识作为橄榄枝连结世界,为祖国未来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刘芸芸:踏出舒适圈 追求无限可能


留学深造的决定


如今留学深造是很多学子的选择,留学也不再那么“高大上”或者难以达到。留学也逐渐变得更加的商业化,所以,当我给家人说计划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时,家人的第一反应便是:留学真的能学到真才实学吗?留学能跟考研相比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如雨点般袭来,着实让我有些难以招架。当我在社交网站上搜索留学话题时,看到网友的留言、评论更是尖锐,例如:留学只是为了镀金而已,学不到什么知识;留学说起来好听,其实大部分人也都是吃喝玩乐……这些劝退言论也让我自己陷入了疑惑之中。


我没有出国交换学习的经历,不曾感受过国外的教育氛围。出国留学还是考国内研究生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长一段时间。这期间我尝试利用各种途径去与有留学经历的朋友们交流,一个来中国留学的朋友对我说:“你必须得了解你自己的内心、不要总是道听途说。”他还说,到中国留学于他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留学不仅仅是学习,更有思维方式上的改变,他从最初不会中文,到听说读写样样精通,开始体会到中文的内涵,能够直接用中文去了解中国的文化,这种直观的感受是不能够用翻译表达出来的,他鼓励我如果有机会的话,就去留学!Just do it


多方了解后,我对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留学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环境,踏出舒适区,去面对未知,这是一次学业上的考验,也是一场人生的修行。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我们会面对更多的未知,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即便如此,我仍相信人生在世,要尽可能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和不留遗憾的事情,所以我下定决心选择出国读研。


雅思考试的准备


留学必过雅思关。因为决定下得较晚,所以准备雅思考试的时间只有两个月。而且要在入学前交雅思成绩,相当于只有一次机会,有点背水一战的味道了。

我在本科期间早早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商务英语的考试,自认为英语还不差,但当我做阅读题错到怀疑人生时,我才对雅思的难度有了更直观的体悟。纯靠自学,我花了半个月时间了解考试模式、题型和出题风格,练习只剩下一个半月了。于是我调整策略,每天听说读写拉通练习10个小时以上。这期间,我还需要完成毕业论文、毕业手续……内心焦灼如热锅上的蚂蚁被炙烤,于是我索性拿了一天出来专门做一些心态调整、雅思技巧搜索和与小伙伴沟通等工作,在这些沟通中我才慢慢回归正轨,强迫自己沉下心一点一点的完成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雅思每一个模块的训练。最后我以优异的雅思成绩达了所申请学校的要求。


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申请


拿到了雅思成绩和国外学校的offer我便开始着手准备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申请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是教育部的直属平台,旨在帮助中国公民的留学资助等事务,可以称得上是给普通学子一个圆留学梦的机会。我在得知有机会能够申请该奖学金后,心情十分激动,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开始申请,期间老师和朋友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引导和帮助,让我能够在短时间之内顺利递交申请书。


整个申请过程进行的十分顺利,学校国合处的老师考虑周到,同时非常耐心的全程指导我,我庆幸自己能够在毕业之际依托于学校的国际化战略平台申请如此难得的全额奖学金赴海外深造,这是对我来说是一次命运的转折,对学校而言更是母亲对孩子的深切期盼。我也时常在想,是怎样伟大的祖国能给予普通学子如此好的求学机会啊,在保证九年义务教育得同时,还能够资助梦想着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我很感恩自己生于盛世之下,不仅因为在这里我能够拥有平安顺遂的生存环境,更因为在这里我还能够有机会去追求学术上的造诣,从而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我热爱金融专业,钟情于课本上一个个的金融案例剖析,从破除表面看向更深层次,能够进一步理解整个社会的运作、体会每一个政策背后的来龙去脉。金融中的数字化分析是充满魅力的,是让我心心念念的一门学科,我从大学伊始便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的工作。我深知,金融专业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专业,仅仅理解其中的只言片语是不足以支撑我进行深入学习的,所以我选择了赴国外进一步深造,在学习和积累更多的经验的同时,也为将来的读博或者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在经历了申请海外学校、雅思考试、国家留基委奖学金网上申请、各种材料的递交和几个月的等待,终于在6月初收到了录取通知,我欣喜若狂,老师们也纷纷向我表示祝贺。


我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我会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夯实自己的本领,毕业后回国回报祖国。感谢在这一路上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们,再次真诚的对大家说声谢谢!

  2021年06月10日 10: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