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22
【四川教育在线】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屈晋如:用专业情怀和出色才艺为儿童量身定制精神大餐
文:屈晋如

原文链接:https://m.scjyxw.com/show-73-228127.html


原文如下:


编者按:儿童剧是深受儿童喜爱的综合艺术,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师生在2019年组建的“奇异果果儿童剧团”经过系列建设,从院级团队到校级社团,并在2020年4月成功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剧团宗旨:用专业情怀和出色才艺服务儿童,锤炼自身学前专业综合能力和浓厚的教育情怀。通过绘本剧创编、表演,全面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艺术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在服务儿童中体验双向的乐趣,收获加倍的惊喜,理解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筑牢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热爱。


剧团目前有23名成员,指导教师是孙霞、邓倩、肖红。排练并演出的首批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1》、《爱丢东西的小兔子》、《彩虹的尽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2》。


“奇异果果儿童剧团”


2021年5月19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成都大学“奇异果果儿童剧团”在首席指导老师孙霞带领下,在四川省直属机构东通顺幼儿园举行了首场演出,为孩子们送去了儿童节的精神大餐,受到热烈欢迎。这次演出的剧目为:《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1》、《爱丢东西的小兔子》、《彩虹的尽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2》。


该剧团成立于2019年,是基于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特点,在“儿童音乐欣赏、儿童绘画、儿童文学”等课程基础上,由相关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首批成员为学前教育专业2018级同学。剧团从选择儿童绘本、创编剧本再到自制表演道具,最后反复排练,全程均由剧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完成。自2020年3月至今,用时一年多,精心打造了系列精品剧目。师范学院肖红老师严把剧本选择与创编关,在剧本结构、故事情节、角色台词等方面深入指导;美术专业邓倩老师在道具的制作、表演方式、舞美等方面全程指导;剧团首席领衔指导老师孙霞在剧团宗旨、组织架构、人员搭配、角色分配、日常排练、与一线幼儿园联系等方面全程深入指导。


2020年,由于疫情,小组成员在未返校之前一直都在为儿童戏剧的表演的基础工作积极筹备,返校后,各小组立即投入到各类道具制作中。2020年12月15日,剧团成员在师范学院8202教室进行了第一次团内汇报演出,各剧目初具规模。随后结合肖红、孙霞及邓倩老师给出的指导意见,各小组继续修正、完善,尽管接下来因为疫情而暂时搁置了表演,但却为剧目赢得了更充裕的排练时间。


终于,2021年,疫情逐渐稳定,又正值2018级实习,学前教育系杨斐然主任积极协调沟通,将剧团成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孙霞调整到一起,安排到了省级机关东通顺幼儿园。演出终于得以进行!

演出真的很成功!


第一站:省级机关东通顺幼儿园。东通顺幼儿园的小剧场座无虚席,参与该演出的有共23位团员,虽然第一次演出状况频出:音频播放错误,声音太小,幼儿因为激动而停不下来……,但剧团成员都能及时处理、化解各种问题。


演出现场反响十分强烈,小朋友兴奋地说:“我都快要哭了”“你们还会再来吗?”“明天还有吗?”“我最喜欢那个小兔子啦!”“太好看了!”“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啊?”“我还想再看一次”……


演出结束后,幼儿园领导专门致谢:“成大的同学给东通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童话剧演出。同学们在台上尽情表演,与台下的小朋友亲密互动,小朋友们自然融入到了童趣盎然的情景表演当中,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小朋友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本次童话剧演出让幼儿在欣赏、参与的同时,激发了浓厚的表演兴趣,丰富了幼儿表演经验,同学们的演出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园表演游戏的开展。再次感谢同学们为小朋友们准备的精彩演出!”


第二站:西河幼儿园。小朋友很捧场,我们分两批为孩子们演出,做到每个孩子都欣赏到。两次演出孩子们在不同点位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笑,每次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我们演到两个恐龙打斗的场景时,有个小朋友大声说“霸王龙加油!”,然后所有小朋友都开始喊“加油!加油!”,我们在台上也变得更加兴奋。


西河幼儿园园长充分肯定了我们:“成都大学的学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儿童戏剧表演,简单的舞台上同学们用语言、肢体、表情融合音乐的节奏变化将一个个绘本故事搬到了舞台上,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所有小观众们,跟随情节的变化还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和尖叫声,生动的表演让孩子们仿佛置身在故事当中。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幼儿园孩子们如何才能在表演区玩出水平、玩儿出精彩?如果没有丰富的角色经验是没有办法达成这样的效果的。经常让孩子们有机会观看儿童剧表演,何愁孩子们的表演经验缺乏?所以,这是一次契机,通过同学们的展演,让我们的老师也深深的体会到儿童剧对于孩子的重要教育意义,在以后班级的游戏推进过程中必定会给予孩子们丰富的经验。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给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就像孩子们说的:‘我看了表演都快哭了,我都感觉自己就在故事中一样的,太精彩了’……”


演出结束,参与演出的同学感慨:“上次演出我们用的手偶,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小朋友有些时候看不见,所以这次我们改成了真人与手偶结合的形式,加了和小朋友互动的环节,比上次更好了”“我们一开始演的时候很怕小朋友不理解彩虹尽头的宝贝是什么,结果后来互动的时候,他们都知道宝贝是回忆,很开心。”


孩子们和领导们的热情,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还将在成都市内多个幼儿园陆续演出。我们期望创作出真正“以儿童为中心”的作品,也准备以历史人物、国家榜样为原型,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戏剧相结合,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早快乐欣赏的同时体验到儿童戏剧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真的很爱儿童剧!


作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我们通过参与戏剧的全程制作、排练及演出,收获了太多,同学们纷纷表示:“我的美术能力得到了提升;”“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比以前更好了;”“我更愿意表达自己,变得更大胆了;”“我的团队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和同学的关系更亲近了,深刻体会到了合理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收获了很多感动,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要留在幼儿园的决心;”“我与人沟通的能力比以前好了;”“我更愿意参与团队合作了,团队合作真的很重要;”“戏剧与动画片是不一样的,动画片是单向的,而戏剧是双向的;”“表演时我们自己融入剧情很重要;”“同一个剧本用两种不同的表演形式,小朋友们的反应也不一样,并且两个表演对比下来,我们收获了很多,也发现了我们自己剧本和表演的不足,下一次争取做得更好;”“受到小朋友热烈的反馈,感觉心被融化了……”


孙霞老师作为奇异果果儿童剧团的发起人,表示自己成立该剧团的初衷是:用专业情怀和出色才艺服务儿童,锤炼自身学前专业综合能力和浓厚的教育情怀。通过绘本剧创编、表演,全面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艺术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在服务儿童中体验互动的乐趣,理解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筑牢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热爱。


剧团负责人屈晋如同学说:“从剧团成立以来,在剧目的创过编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剧团成立之初,有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初始成员有50多个,但由于‘没有时间排练’‘无法兼顾专业课的学习及参与剧团的活动’‘排练结束太晚了,没时间休息’‘做道具太麻烦了,会花费很多时间,没有时间完成专业课的作业了’等各种原因,很多同学来了又走,最终坚持下来的就是现在的23位表演的同学。我们坚持下来,不是因为我们觉得不累不辛苦,我们也想过放弃,但都坚持了这么久了,这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再往前走走也无妨。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2021年06月08日 09: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