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99
【四川工人日报】健康列车进凉山
文:雷琰

原文链接:http://dzb.51grb.com/xpaper/appnews/711/2843/19203-1.shtml


5月31日11时,一列特殊的健康列车从成都站出发。载着医疗队、医疗器材、健康包等,经成昆铁路开进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为当地百姓送去“三甲”医疗服务。


为让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联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了此次“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成昆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共同组成送医帮扶服务团队,利用既有运输优势和健康列车服务品牌,将中心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带给成昆铁路沿线的群众。


记者了解到,此次健康列车“健康成昆行”活动以“开展常见病防治,培养健康习惯,提升医疗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重点针对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普查、治疗和健康宣教服务,并组织当地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总体服务覆盖人数约2000人。从6月1日至4日,健康列车将停靠尼波车站,为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群众提供为期4天的医疗服务。每天将为当地百姓免费提供心电图、彩超等体检服务。随车医疗专家将在当地开展义诊活动。2个医疗服务队将深入当地乡村,利用村活动室集中组织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入户开展服务。此外,送医团队还准备了1200份装有创可贴、碘伏和消毒棉签等医疗用品的健康包,免费向当地群众发放。


与此同时,随车眼科专家还将前往喜德县人民医院为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治疗。此次,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还将与尼波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医疗帮扶机制,通过现场对口帮扶、长期教育帮扶,改善当地医疗和卫生条件。随车儿科专家将在尼波镇小学每天组织开展2堂健康课,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传染病预防知识。“六一”儿童节当天,成都局向该校捐赠了饮水机、足球等生活文体用品,并向每位学生赠送书包、水杯、牙刷等物资。


据成都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公司将在持续提升成昆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和健康列车移动载体的作用,逐步建立起服务成昆铁路沿线群众健康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1年06月04日 14: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