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78
【硬核考研人】五位研考学子:上岸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
文:车梦婷 王霜 孟家璇 谭清清 旻旻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考研结果逐渐尘埃落定,“硬核考研人”栏目又如期而至。这一年中,考研学子不断拓展知识与能力边界,收获蜜糖甜。我们和其中一些优秀代表一起聊了聊。他们说,研考是一场“战役”、一场“拉练”、一场人生的“预演”。研考是山,翻过去,幸福如期而至,同时,这份收获更不止一份录取通知而已。今天,我们一起来读第2期。


钟善良,男,体育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初试317分,复试排名第8,考取四川大学现代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


黎朋,男,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以初试338分,复试排名第24,考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


帅思瑶,女,基础医学院2017级护理学院学生,以初试367分,复试排名第25,考取重庆大学药学专业。


董艳秋,女,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以初试353分、复试排名14的成绩考取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刘永洪,男,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初试356分,复试排名第65名,考取西南交通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


董艳秋


“上岸” 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


记者:确认录取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钟善良:复试那天,早上六点起床候考,一直到晚上九点才轮到我,等待的过程太长太熬人,手心一直冒汗,因此确认录取以后,立马告诉了家人,然后开始在电脑前打游戏,彻底放松一下。


黎朋:出拟录取名单时,我刚起床,睡眼惺忪,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上一下就精神了,立马向父母报喜。


帅思瑶:告诉我姐姐,她也是研究生,我从备考到上岸,一直都是她在帮助我,当她看到结果似乎比我还开心。


董艳秋:把消息第一个告诉我的室友,也是我的研友。我们两个一起备考,每天交流,分享学习经验,相互鼓励,幸运的是我们两个都“上岸”了。


刘永洪:告诉父母,与他们分享这个喜讯,研考这一路父母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记者:三个词总结你的研考历程会是什么?为什么?


钟善良:努力+坚持=上岸。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持续时间长,消耗体力大,既需要努力奔跑,还得坚持到最后,才能取得名次,否则只会沦为队伍中的陪跑者。


黎朋:我觉得是坚持、心态、计划。考研战线长,每天从早到晚地学习,承受各种心理、生理压力,要保持一个正确的心态。我在复习的时候制定了周计划、月计划,边执行边调整,不拖延计划。


帅思瑶:坚持、心态、陪伴。备考期间,早上6点起床,12点上床睡觉。到考试前最后十天,我每天都在疯狂地背政治、专业课,每天背一遍政治大题需要4个小时,重复背了10天。九月中旬,重大专业课突然全部变换,顿时我手足无措。换学校的话,专业课落后别人几个月。最后还是选择继续报考重大,重新买复习资料。我的一个室友报考的也是重大药学专业,我们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彼此鼓励,相互陪伴。


董艳秋:坚定、坚持、自律。从我开始备考时,便对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一直都很坚定。在备考中我也付诸行动,每天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迈向目标,坚持到最后,成功上岸。


刘永洪:坚持、规律、静心。备战的每个阶段都有准备重点,无论是作息安排、复习计划,我按自己的节奏来,不疾不徐。如果某一章节没弄懂,就多花点时间,不被别人的节奏影响。进入学习焦虑期,就做好自我调节,松弛有度。我放松的方法很简单:闭目静心,舒展身体。



记者:“上岸”后最想感谢的人是谁?为什么?


钟善良:感谢我的父母还有鲍老师。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考研,给予我最大的支持。鲍老师给了我专业上很多的指导。大一大二我贪玩,沉迷游戏,但决心考研后,就很少再碰游戏。


黎朋:其实身边人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父母在精神上、经济上都给我无条件的支持,老师给我传授了考研经验,朋友们给我鼓励。还有我的女朋友,这段时光里我们并肩作战,一起早出晚归,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监督,相互鼓励。


帅思瑶:最想感谢自己。在那段考研的时光里,只有我知道自己是怎样熬过来的,承受怎样的压力,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董艳秋:最想感谢我的父母。不管我做什么决定,他们都毫无保留地支持我,一直陪伴和鼓励我。在家备考,他们给予我安静的学习环境。有时候妈妈看我学习久了,就让我陪她出去散散步。其实她是想借着让我陪她,让我可以出门透透气。


刘永洪:感谢我的研友,也是室友王岚,我俩每天一起吃饭、学习、互抽单词,一起讨论难题,互相监督,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果实在成熟之前,都是苦涩的。这样一段时光,让我迅速成长。



钟善良


考研是一场坚持到底的“战役”

记者:为什么考研?


黎朋:希望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本科阶段的自己还未学到足够的知识与技能,所以选择深造。


帅思瑶:四年本科,我慢慢喜欢上了药学专业,享受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参加双选会时,了解到本科毕业生在药企只能到车间工作,做科研要求研究生学历。我不喜欢做着重复、且没有挑战性的工作。


董艳秋: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想进入专业领域继续学习,提升自己。


刘永洪:想去更高的平台锻炼自己。


记者:备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备考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


钟善良:备考就从去年3月开始的。最难忘的应该是初试那两天,当时在川大考试,睡眠和环境都不适应,两天只睡了6个小时。专业课成绩目标在230分左右,但最后只考了190多分,还是有一些遗憾的。


黎朋:正式备考是从4月中下旬开始的。最难忘是每天从图书馆回寝室,从闭馆音乐响起开始收拾东西,在星光与路灯下,骑着车沐浴着冬日的冷风,洗去一天的疲惫。校园里很宁静,脑袋放空,内心平静,憧憬着上岸的那天。日复一日,那是我最享受的时刻。


帅思瑶:我是从3月份开始,战线拉比较长,后期很疲倦。我认为考研备考就是一件难忘的事情,每天学习10个小时以上。专业书2本,反复背了5遍。考研后期,自己做梦都在背政治,写有机反应机理。


董艳秋:备考从4月开始,7月初全身心投入。考研后期,每天我和朋友们在3栋5楼自习室奋斗,这间自习室见证了我们从9月到12月,从清晨到傍晚的学习时光。晚上11:30结束一天的学习,每天的备考时间接近14个小时。


刘永洪:我是从4月份开始备考。我制定了完整的学习计划,循序渐进。每天早上7点背单词、看高数网课、背专业课知识……备考中最开心的就是做英语、数学真题时,练习准确率高,我就倍儿有成就感,感觉努力和付出都有回响。脚踏实地,平心静气,不要被外界打扰,我想无论做什么事,内心坚定就能释放最强大的力量。



黎朋


记者:有过想放弃的时刻吗?当时是什么情况?


钟善良:没有!用一句游戏的台词来说“小兵都还在前行,英雄谈何放弃!”最难的时刻是寒冷的冬天早晨起床,每天定两个闹钟,不管多贪恋被窝的温暖,7点的闹钟响就一定会起床。靠着自己坚定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决心,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黎朋:没有,我一直觉得复习了许久却中途放弃,难道不可惜吗?自己既然做了决定,就得战斗到底。只是有时,会感觉疲惫,这种时刻我就和室友一起娱乐,释放压力,而后再投入战斗。


帅思瑶:想过放弃。复习期间压力大,觉得自己很差劲,为什么那么简单的题都会做错,有点自暴自弃。我父母经常安慰我,自己都走到这里了,咬咬牙坚持吧。


董艳秋:闪现过这样的念头。备考最煎熬的时刻,专业课已经背诵过很多遍,但自己在做题时,效果不太好,心态就有点稳不住了。我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方法,状态逐渐好了起来。从12月开始,每两天就可以把专业课全部背诵一遍。


刘永洪:我没想过放弃,但是想过换一个容易考的学校。9月,因为疫情,很多同学在家备考,复习时间不充足,都在考虑换一个容易上岸的学校。刚好备考陷入困难期,模拟试卷成绩都不太理想,我也有点动摇。后来周易学长的一句“只管冲就对了”让我重拾备考信心。



记者:你觉得考研教会了你什么呢?你收获了什么呢?


黎朋:教会我自学。我是个爱玩的人,缺乏定力,容易被外界转移注意力。但是考研过程中,我慢慢适应了高强度、持续性学习,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享受其中乐趣。


帅思瑶:自律。每天坚持6点起床,无论冬夏,从没想过自己真的能够坚持。以后遇到困难,想想考研这件事,再苦也一定会走下去。

董艳秋:自律。这段经历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遇到困难我学会进行自我调节,用正向暗示鼓励自己。


刘永洪: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被别人打乱节奏。在政治考试前一晚,我紧张到失眠,脑子里全是背过的肖秀荣四套卷。整晚我只睡了一个小时,脑袋昏沉沉地进入考场,索性最后坚持下来了。还有就是当你越深入挖掘,越会发现自己无知。未来路还很长,对知识保有敬畏之心。



记者: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哪些考研经验和心得?


钟善良:考研虽苦,但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幸福。不要偷懒,不要赖床,克服自己。


黎朋: 这是我觉得最应该说也最有用的一句话“永远不要忘记出发时的热情和决心。”


帅思瑶:考研道阻且长,放弃容易,但坚持很酷。我想把自己备考时老师送给我的话分享给你们:”考试而已,玩得开心。”


董艳秋: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最后你会发现,原来你是可以的。


刘永洪:“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希望今年参加考研的同学都能克服考研中的各种困难,考上理想的学校。



刘永洪


大学是一场跌得撞撞的成长之旅


记者:一个词总结你的大学四年,为什么?


钟善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年我一直担任班长,也担任了新生班主任助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获得过两次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干部”“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激励自己,成就自己。希望能够坚持自己的目标和初心,一往无前。


黎朋:行者无疆。我对于这个词是这样理解的:行者独步于遥远的旷野,遥不可知的前路,屡屡遭遇难题。只因为一份执着,敢于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脚下,为后来人度步出一往无垠的疆土。我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卡着点回寝室。熄灯后,有时还会在自习室继续学习。参加各种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胆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四年班干部经历,让我学会了如何与同学团结、合作。


帅思瑶:幸运。我很幸运遇到的朋友、老师,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我和朋友们一起参加各种科研项目、省级比赛,提高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


董艳秋:充实。大学期间,我获得各类奖学金;参与学科竞赛,获得校级、国家级奖项共4项,发表论文、担任过班主任助理等;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各种荣誉称号。回头来看,这些经历那么鲜活地刻在脑中。


刘永洪:改变从现在开始为时不晚。大一到大三,我的状态都是边玩边学,没有什么目标。大三的一天,我去了校园招聘会,发现很多工作都要求要硕士,在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考研,摒弃散漫的学习作风。只要有清晰的目标、为之奋斗的决心都是为时不晚。



记者:大学最难忘的一个人和事?


钟善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一上学期的挂科经历,那次挂科对我打击挺大的。让我与国家奖学金失之交臂,也失去了入党资格,这让我萎靡不振了好长一段时间,玩心渐起。大三的时候突然醒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认真上课,做笔记,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比赛,同时准备考研。


黎朋:最难忘的一个人,那一定是让我“又爱又恨”的班主任,他会在周末早晨大家正酣梦时来查寝,会在许久未见时请我去办公室喝茶,也会在心里记住大家为班级的付出,还会在复试前给我指点迷津。考研就是最难忘的,这不仅是一次考试,也是一次自我成长的过程。安静的书桌前,只听得见与自己的对话。长时间的学习会磨炼你的意志,逼着正视自己,知识得到了增长,还发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帅思瑶:我最难忘的人,也是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导师胡一晨,他激发我对科研的兴趣,耐心指导我,鼓励我考研深造。最难忘的事,是获得四川省生命之星邀请赛中获得二等奖,通过这次竞赛,培养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和科研精神。


董艳秋:大学收获了成长,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有很大提升,也越来越自信。最难忘的人是我的室友们,让我感受到很多温暖,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大家都会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刘永洪:最难忘的人是我的英语老师杨夏,她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她同我们分享她在澳洲留学经历和有趣的见解,鼓励我要多出去看看。结课时,我们留影纪念,她送了所有同学每人一张书签,我至今还留着。最难忘的事就是考研,日复一日地学习让我感觉充实满足,汗水像甘露般滋润我的灵魂,奋斗好似阶梯,在迎接我的理想。



帅思瑶


记者:想对四年前刚进大学的自己和四年后的自己说什么?


钟善良: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都想对自己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黎朋:想对四年前的自己说:“学会取舍,也希望四年后的自己能够更加优秀”,想对四年后的自己说:“新的起点,勇攀高峰!”


帅思瑶:想对四年前刚进大学的自己说:“要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想对四年后自己说:“学会与自己和解,保持初心和真诚。”


董艳秋:想对四年前刚进大学的自己说:“做好自己的规划,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多参加实践活动,踏实努力。”想对四年后的自己说:“坚持热爱,持续努力。”


刘永洪:想对四年前的自己说:“不要放纵玩乐,大学是拉开你和别人差距的地方。”想对四年后的自己说:“希望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2021年05月31日 18: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