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88
【锦观】奋进—成都党史百年回眸 | 抗日救亡先锋:车耀先
文:讲述者——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博士 彭波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4227059514835968


在成都金河路和小南街交界的拐角处,坐落着一栋二层青砖小楼。这是成都市著名餐馆,同时也是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努力餐”的所在地。这家看似普通的川菜馆,却是我国唯一一家属于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餐馆。其创始人,就是中共地下党员、中共川康特委军事委员车耀先。

1929年5月车耀先在成都三桥南街创办的“努力餐”楼

车耀先,1894年出生于四川大邑。1912年,18岁的车耀先弃商从戎。他从川军二师八团的一名普通士兵干起,到了1926年,已是刘湘麾下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的团长。此时,一批批黄埔军校的学生和政工人员先后进入刘湘部队,其中有不少共产党员。他们带来的新思想、新作风,也深深影响了车耀先。


车耀先

1927年3月,刘湘在重庆一手制造“三三一惨案”,杀害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闇公等一批共产党人。车耀先对军阀背叛革命的行径极为不满,愤而离开川军,出游日本、朝鲜、沈阳、北平等地。在考察中,他开始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思想发生了根本变化。1928年,政治上业已成熟的车耀先决心脱离军阀部队。退伍后,他在成都开办“努力餐”饭馆,并在革命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先义无反顾地投入党的怀抱,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此,“努力餐”就成为了联络各地同志的革命据点。据说,“努力餐”成为革命据点后,到店里的革命者只要说出“一菜一汤”的暗号,餐馆就会提供免费餐饭。就这样,“努力餐”接济了许多生活上有困难的革命者。


抗日战争时期,车耀先创办的进步刊物

从此,车耀先以“努力餐”老板的身份作掩护,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培养革命力量。1930年10月,车耀先与曹荻秋共同组织了震惊四川的“广汉暴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车耀先在成都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宣传运动。敌人注意到车耀先并准备将其逮捕,提前获知消息的车耀先秘密前往重庆,随后转赴上海躲避。半年之后,躲过风头的车耀先返回成都,先后在刘文辉的二十四军和邓锡侯的二十八军担任上校参谋、副官等职,并以此为掩护,继续进行革命。1933年,车耀先获取敌人的地下党搜捕名单后,想方设法通知革命同志转移,为保护革命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1936年,车耀先同一些同志和救亡人士发起组织“成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四川地方实力派的中上层人物中,开展统战工作,促进反蒋和抗日救亡。此外,他还团结了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宣传抗日救亡的思想,培养四川救亡运动的骨干,使成都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37年,车耀先创办《大声》周刊,向民众传播真理的声音。面对敌人的恫吓、威胁,车耀先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在《车耀先答友人的一封信》中说:“只要政府愿蹈北洋军阀的覆辙,我亦愿步邵飘萍的后尘!”铮铮铁骨,跃然纸上!作为四川抗日救亡刊物中读者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进步刊物之一,《大声》为抗日救亡大声疾呼,使广大民众深受鼓舞,对于推动成都及四川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重要作用。

1940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在成都制造“抢米事件”,造谣诬陷共产党,逮捕车耀先和罗世文,并将他们关押在贵州息烽集中营。在集中营里中,车耀先面对国民党高官厚禄的利诱毫不动心,面对严刑拷打毫不畏惧,并同狱中难友一起与敌人开展斗争。1941年3月,车耀先和罗世文等人秘密组建狱中党支部,为在狱中与敌人斗争提供了组织保障。1946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同年7月,车耀先等人被转押到重庆渣滓洞监狱。8月18日,车耀先、罗世文二人被秘密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为车耀先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周恩来总理为他题写了墓碑碑文。车耀先牺牲时年仅52岁,他把自己宝贵生命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实践了他入党时的誓言:“愿以我血献后士,换得神州永太平!”



  2021年05月31日 13: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