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9
【成都日报】成都大学: “青橙小站” 助力乡村振兴
文:谢沣 本报记者 白洋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105/30/c80661.html


记者近日获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都大学以“学百年党史 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创新打造“青橙小站”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应用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带去产业规划、人居环境提升等诸多服务。


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青橙小站”,旨在发挥高校组织优势、科教优势、人才优势、管理优势和师生团队合作优势,通过教育资源统筹、技术资源统筹和人才资源统筹等,优化整合校内资源配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实现合力攻坚,贡献高校力量,同时,服务团也鼓励师生在实践中“拓视野、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据悉,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青橙小站”将简阳市乡镇作为对口服务目标,并采取“平行开展、去繁就简”的项目化工作模式。“‘青橙小站’会定期在校内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当期开展的项目,不仅党员,所有有兴趣的师生都可以根据不同项目,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兴趣在线上报名参加。”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在组织模式上,学校确立了“活动小规模、多频次开展,项目常态化、品牌化运行”的原则,以确保工作在持续深入开展的同时,也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师生课业安排。


据了解,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青橙小站”邀请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专家、教授带队,带领师生到简阳市新市街道石家村和石钟镇民强村,参与当地示范段道路的微景观打造、产业园区建设、手绘设计和乡村旅游规划工作,助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帮助当地推进乡村旅游产业。


同时,“青橙小站”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到简阳市的乡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邀请驻村干部与“服务团”师生开展互动交流;组织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与学生面对面;精心编排文艺汇演送到简阳的田间地头……引导广大村民、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除此之外,“青橙小站”还积极组织学校志愿者到简阳市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绿色公益项目活动;并组织志愿者走进当地老党员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同时聆听老党员讲党史颂党情,让青年学子感受信仰的力量。



  2021年05月31日 09: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