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59
【硬核考研人】四名上岸学子谈研考 “山在那里,我们的目标是翻过去”
文:谭清清 周沛玲 旻旻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考研结果逐渐尘埃落定,“硬核考研人”栏目又如期而至。这一年中,考研学子不断拓展知识与能力边界,收获蜜糖甜。这次,我们和其中一些优秀代表一起聊了聊,讲述研考路上的坚定与纠结、收获与喜悦。在同一个问题下,我们很容易发现每个人的回答都是独特的自我呈现,但“努力、坚持、笃定”是一致的,这就是向上的成大学子。今天,我们一起来读第1期。


汪一江,男,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初试380分,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李清玉,女,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以初试388分,复试第2的成绩考取西南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


郭雨,旅游与文化管理学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初试369分,复试排名19,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专业研究生。


林鑫,基础医学院2017级护理学专业学生,初试成绩360,复试排名70,考取郑州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


汪一江


谈上岸


记者:确认录取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汪一江:告诉我的女朋友,考研全程如果没有她的鼓励和开导,我可能不敢选择中科大,也不会坚持到最后,好消息想第一时间跟她分享。


李清玉:立马向家人和朋友报喜。最先告诉的人是爸妈,他们在我整个考试中给与我无限的支持和能量,让我能够安心备考。


郭雨:复试结束,从武汉飞成都的航班正在滑行,手机准备的关机最后时刻,收到了爸爸和朋友发来“拟录取”的消息。得知消息后十分激动,整个人就像窗外软绵绵的白云,轻飘飘的,立马和身旁的妈妈拥抱,她眼眶也湿了。


林鑫:2月27日中午12:20分,查初试成绩,当时我在医院实习,心里七上八下,做了很多心理建设,要不要查,回家查还是现在就查……内心翻涌。成绩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就像一壶烧开的沸水一样,激动地溢出来了。一直以为自己会“二战”,预估分数在300-320。看到分数360,初试排名前1/3,悬着的心落了下来。最后拟录取通知到达后,陆续给朋友家人发了消息。


记者:上岸后最想感谢的人是谁?为什么?


汪一江:我的父母。他们告诉我不要太在意结果,专心地做一件事,不后悔就好,这减轻了我的心理压力。


李清玉:最想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很支持我考研,并且在我备考过程中一直鼓励我、关心我、照顾我,让我能够安心备考。


郭雨:最想感谢自己,因为不轻言放弃。我也很感谢我的奶奶,疫情期间我在家复习,我们每天相互陪伴,年迈的她每天为我做饭,换着花样做各种美食,看到她站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心里真的特别感动。


林鑫:感谢自己就算顶着实习的压力,都没有放弃。庆幸有毅力和决心,没有怠慢和放弃,每天5点左右起床的坚持没有白费,所以最想感谢的是那个自律和坚持到底的自己。


记者:三个词总结你的研考历程,为什么是这三个词?


汪一江:坚持、笃定、自信。备考是一个枯燥和漫长的旅程,从收集信息、制定计划,再到脚踏实地复习,要靠一日一日的坚持。我英语不是很好,所以每天背两三个小时单词,一直到考研前。9月份开始,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偶尔锻炼。学累了,就奖励自己一杯奶茶、去B站看罗翔、毕导的视频。调节好状态,学习动力才会更强。


李清玉:努力、坚持、心态。努力是考研成功的基础,说得再多、想得再多不如实干。坚持是一个长期的重复的过程,在考研路上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要惧怕,咬咬牙坚持下去,量变引起质变,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郭雨:坚持不懈、心无旁骛、有条不紊。考研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战争,唯有坚持才会有成功的机会。备考期间,我制定了每日计划,4本专业书反复背了3遍,1000道政治选择题刷了两遍,整理错题集,直到考试前。尽量不去看身边同学的进度,按照自己的计划稳步前进,到考试前一天,我的心态都一直很平稳。


林鑫:坚持、毅力、习惯。感触最深的是,我无论多崩溃多难受,依旧还是没有放下书。放弃了不必要的活动聚会,卸载了手机里的游戏、微博、视频软件,后期还把QQ、微信等社交软件卸载了,直到复试结束。把一件事坚持做到最后,把看书、背单词做题养成一个习惯,完成布置的计划,你一定会看到结果。


李清玉


谈考研


记者:为什么考研?


汪一江:经过大学几年的课程学习和实验室经历,让我喜欢上了科研,我也看到了生物技术广阔的应用范围和巨大前景。我希望继续在生物领域学习,用知识装备自己。


李清玉:本科期间我对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产生了兴趣,所以想在这个领域去深入。


郭雨:一上大学我就坚定了考研的志向,因为继续读书是提升自己最容易的事情,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林鑫:想重新开始新的专业学习。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备考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汪一江:从去年的3月初开始的。那段时间保研的结果出来了,很多朋友都晒保上了很厉害的大学,那时我还要每天起早贪黑学习,一边为朋友们开心,一边又很羡慕,以至于心态有点崩,后来还是尽快地调整自己,以他们激励自己。


李清玉:我是从4月开始备考的。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备考后期,买了各种提神的东西——八仙筒、咖啡、风油精。冬天的早晨,吹冷风背书发了两次烧。两本专业书,前前后后反复背了10遍左右。10月之前,整个下午的时间我都用来学习英语,2001年-2020年的英语真题做了4遍。10月之后,英语每天只花两三个小时,其余时间拿来背政治和专业课。政治选择题我刷了超1000道,每天还跟着考研政治公众号做题。


郭雨:从2020年3月份开始备考。最难忘的事是冲刺阶段和朋友一起过生日,聊天到凌晨,但是又不得不早起。去图书馆背书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却又逼着自己继续学习……想着马上就要考试了,必须把浪费的时间补起来。


林鑫:2020年3月开始备考,当时一边考研一边实习,没有充足的时间看书。7月底开始,每天晚上从7点开始,学到凌晨2点困意难挡。11月整个人很崩溃,很恐慌结果。最后我请了一个月的考研假,全身心投入备考,心情也变得平和起来。


记者:有过想放弃的时刻吗?当时是什么情况?


汪一江:放弃的时刻?太多了!比如会因为琐碎的事情难以进入学习状态而烦躁,会因为复习效果不理想而沮丧,也会因为别人的打击而自我怀疑。我觉得备考的战线不要拉的太长,不要一开始就高强度冲刺,到后面很容易就疲倦了。如果确定了目标院校,就要坚定不移,日复一日地努力,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李清玉:有过。当时是在备考的冲刺阶段了,感觉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记住,还有很多题不会,情绪快要崩溃,在那一段时间就会有放弃的想法。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忘记考研的初心,坚持到最后一刻,给自己一个交代。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郭雨:背书背不进去的时候想过放弃,但升学成功的信念、父母朋友的爱与期待,我不想辜负他们,也想让那些不认可的人看到我能行。


林鑫:从未想过放弃。我是目标导向型,一旦决定了,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我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在医院实习也雷打不动,利用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把要背的背完。




林鑫


记者:你觉得考研教会了你什么呢?你收获了什么呢?


汪一江:考研教会了我面对前方要坚持不懈、心无旁骛,只有坚定不移地朝一个目标奔赴,你才会取得胜利,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李清玉:体会到的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律,考研本身就是一个人的战斗,学习更多的是依靠自己。


郭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定要虚心沉稳。也让我明白,努力不一定有好结果,不努力就一定没有。还好自己坚持下去了,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


林鑫:考研教会我要有目标,并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记者: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哪些考研经验和心得?


汪一江:在查看自己复习进度的时候,要综合起来看,不要太慌张。调节好状态,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长更重要。


李清玉: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度紧张和惶恐。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给自己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把情绪放大


郭雨:心态很重要,一定要沉着冷静,不骄不躁;坚持到最后就已经胜利了一半。愿考研的你们都成功上岸!考研期间丑胖都无所谓,吃得开心才学得开心。


林鑫:你不努力永远不知道这件事的结果,你不坚持永远不知道坚持这件事有多美。


郭雨


谈大学


记者:一个词总结你的大学四年,为什么?


汪一江:丰富多彩。我大一大二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大三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担任了四年的班长。课余时间参加极限飞盘比赛,学习新技能。从安徽来的我,周末和假期去周边走一走,感受成都的美食和美景,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被浪费掉。


李清玉:值得。这四年在成大都在成长。参加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东方财富杯、营销策划大赛等各级比赛,获得各种奖项,也参与了一些科研项目,努力学习了专业课知识,连续三年获得国际励志奖学金。遇见了很多善良温柔的人,互相帮助,互相学习,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郭雨:蜕变。这是羽化成蝶的过程,其中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积累,就有足够的资本变成一只羽翼丰满的蝴蝶。这四年,在黑暗里漂泊得太久了,从清晨到深夜的奋战,都是为了让自己走得更从容、更有底气。


林鑫:努力。觉得自己努力又有规划,作息时间表全都表格做出来,打印下来贴在书桌前。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上去了,做了各种思维导图、重点笔记、知识难点。


记者:想对四年前刚进大学的自己和四年后的自己说什么?


汪一江:对四年后的自己说吧,“不要忘记年少时的理想,去努力够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李清玉:对四年前的自己说,“好好规划大学,除了专业的学习,还要积极参与实践,武装更多技能,多看课外书籍开拓眼界”。对四年后的自己:“更勇敢,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主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郭雨:对四年前的自己说,“不要畏惧胆怯,多参加课外活动,勇于在学习以外的方面表现自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对四年后的自己:“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保持自我批判、独立思考的能力,要低调沉稳大气,也要敢于争取机会。”


林鑫:对四年前的自己说,“选专业要谨慎,兴趣与能力相结合才最好,所有事情拼尽全力。”对四年后的自己:“继续努力,能力要匹配自己的野心。”

  2021年05月18日 17: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