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31
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举行开排仪式
文:陈虹林   图:陈虹林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5月8日下午,原创大型音乐剧《红梅花开》在学校综合楼A110多功能厅举行开排仪式。


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自贡文旅集团共同出品,即将于今年6月推出。特邀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为总导演的创作团队,历时一年,数易其稿,静心打造。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担任顾问,对作品举旗定向;学术院长彭吉象从政治上、思想上、艺术上对剧本把关;著名作曲家、学术院长徐沛东创作完成整部音乐剧的30多首歌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为歌曲作词;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刘和刚关心项目推进情况,多次参与工作研讨;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创意策划,并担任声乐指导;优秀的音乐创作者和制作人沈丹为歌曲编曲、配器;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刘磊编舞;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台美术工作部副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辛刚出任舞美设计;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舞美造型设计莽珊珊担任化妆造型设计;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旭担任执行导演,一大批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参与音乐剧的创排制作。


郁钧剑对《红梅花开》的开排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创团队和全体剧组演职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对音乐剧的创作与排演给予指导。他希望《红梅花开》破旧陈新,突出亮点,打造精品。要打破常规,突破一般音乐剧的瓶颈,从歌唱、舞蹈、表演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改进,每个演员既要唱得好,也要跳得美,要加大音乐剧的舞蹈表演,感受理想之美、青春之美、女性之美、四川之美。


编剧兼导演周映辰表示,把江姐的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极富意义、极富眼光的选择。这是以现代的戏剧样式、现代风格的音乐与舞蹈,对传统艺术文化的一次接力,一次创新。《红梅花开》剧作的名字,包含了中国审美的意蕴,是献给女性的赞美,是献给共产党人的赞歌。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骥对进组的师生作要求。她指出,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以创排《红梅花开》为重要契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歌颂赞美革命英雄。二要严肃纪律、提高质量。一台精湛的演出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得。一部音乐剧的上演背后凝聚着十余个制作团队近百人的团结协助,凝聚着台上不同角色的五十名演员的通力合作。各单位要集中精力,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排练顺利推进。三要意志顽强、奋力拼搏。演出就是命令,时间就是冲锋号,全体人员要有决心和信心,以顽强的意志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将音乐剧打造成为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成为新时代文艺精品。


青年歌唱家、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演员代表蒋倩如、毛一涵,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代表曾晓利,学生代表王鸣宇上台发言。大家表示,是传承红色经典题材的使命,是新时代音乐剧好体裁的感召,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的凝聚,大家走到一起,全体演职人员必将全力以赴投入到排练演出工作之中,努力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姜丽娜主持仪式。导演团队成员,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开排仪式。





  2021年05月10日 16: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