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57
成都大学成立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文:谭清清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5月9日上午,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学校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新成立的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作为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三个分中心之一,将与此前已成立的中华多民族文化海外传播分中心和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研究分中心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整体对外来往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创新。


据悉,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四川省第一个文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大学与四川大学达成协作发展的共同愿景,成立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 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


在成立仪式上,四川省社科联机关党委书记张志怀对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大学致以热烈祝贺,希望成都大学始终树立全球视野,注重实践研究和学术积累,不断开拓进步,协同中心及其他分中心,统筹力量办大事。


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姚乐野在致辞中谈到:“四川大学将与成都大学携手共进,传承传播中华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成都大学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当前党和国家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和重大战略部署下,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整合学术资源、充实科研队伍,富有实效地开展工作,推出一批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成都大学的发展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张志怀、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杨亚培、王清远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共同为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揭牌。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曹顺庆向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主任杨玉华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过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大运会沙盘。随后,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首届会议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项目将以未来四年建设规划的总体目标为指引,以“文化互鉴”“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为旨归,搭建支撑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建立情感纽带,打造国际级文明对话平台。


据悉,在后续工作中,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充实科研队伍,富有实效地开展工作,推出高水平成果。学校将充分整合力量,发挥学校人文、教育、艺术等相关学科优势,整合天府文化研究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传统优势,为研究院的成长壮大提供条件。继续着眼于国家重大现实需要,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府文化研究、传承、传播等重点任务推进研究,使研究成果真正服务成大建设、地方发展和国家战略。推进融合共享,充分学习和借鉴四川大学的先进经验,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集研究阐发、教育传承、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社会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智库,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力争出多层次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成都大学的发展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2021年05月09日 18: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