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45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暨党员干部专题培训
文:龙艳华   图:谢一诺   来源:社科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8日下午,我校组织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暨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第一讲)。重庆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卓明教授受邀为我校作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本经验》的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主持讲座。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人文社科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人文社科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期刊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社科处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



报告中,邓卓明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方面的五个基本经验: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与批驳错误观点和思潮;坚持构建意识形态合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邓卓明通过展示详实的案例,深刻阐述了高校要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夯实基础、抓实规范、落实责任,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推进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的重要性。并强调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高校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至关重要。


彭晓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使大家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本经验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和理解。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高校党的建设。



会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在学校贵宾厅会见了邓卓明教授,双方就《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内容、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基本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党委宣传部、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见。


本次讲座由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

  2021年04月29日 09: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