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76
【锦观】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队的抗日救亡活动
讲述者: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周后燕
文:白洋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paper/20210426_1550589699604785292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后,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英雄的中华儿女在世界的东方为人类的和平作出了永载史册的伟大贡献。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旗帜,领导人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的抗日救国活动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展开的。1936年2月1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北平成立,之后在天津、武汉、广州、成都以及巴黎、东京等地成立了分部。各地“民先”组织展开了积极的抗日活动,在中华民族的早期抗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队的抗日救亡活动。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队于1936年10月在四川大学建立。大会根据北平民先队的组织系统和规约,制定了斗争纲领和工作纲要。成都民先队成立之后,与全国民先总队部取得联系并接受其领导,立即展开发展队员、扩大组织的工作。他们深入到成都大、中学校发展了一批思想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主张的积极分子入队。


成都民先队按照党的指示,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宣传群众和动员群众方面。1936年11月,民先队员在川大发起成立了“绥东抗敌后援会”,发动全校学生把节约下来的伙食费捐献给绥远抗日将士。11月18日,民先队负责人以四川大学学生的身份和部分社会团体及救亡组织的学生代表,在春熙路青年会礼堂召开了“成都各界救亡联合会”发起大会。1936年11月23日,上海“七君子”事件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社会各界纷纷声援。成都民先队也积极声援“七君子”。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后,成都民先队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指示,更加积极地动员民众,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七七事变前,成都民先队组织一批爱国学生成立了以演唱抗日歌曲为主要内容的“天明歌咏团”,轮流在每天拂晓走遍大街小巷,高唱抗日救亡歌曲;筹建了“星芒通讯社”,出版《星芒》周刊,采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劳苦大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方针。1938年初,星芒通讯社内建立了党的支部,使其成为成都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重要的抗日救亡群众团体。11月底,成都民先队又创办了《抗日先锋》作为机关刊物,在加强队员思想教育、宣传中共全面抗战路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38年8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被反动派强令解散,成都民先队也完全停止了活动。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队从诞生之日起,始终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在实践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日宣传、动员和组织等工作,在中华民族的早期抗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成都抗日运动高潮的到来。



  2021年04月27日 16: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