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55
我校教师论文在中科院医学类JCR Q1 区Top期刊上发表
文:宋明珠   图:宋明珠   来源:基础医学院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魏枭,宋明珠两位老师在中科院医学类JCR Q1 区Top期刊Theranostic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nanoplatforms co-delivering combinatorial dual-drug for eliminating cancer multidrug resistance”的论文。Theranostics杂志是由 Ivyspring International出版商发行,于2011年创刊。目前JCR分区为医学研究与实验1区,中科院分区为医学1区。在136本同类别SCI期刊中,Theranostics排名第10。基础医学院魏枭,宋明珠老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成都大学为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在临床上,癌症的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MDR)性是经常引起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MDR直接导致癌症的复发和转移,并伴随高死亡率。基于多功能纳米平台的双重药物治疗组合消除耐药肿瘤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能帮助携带的两种药物改善疏水性和药代动力学特性,提高生物利用度,按需控制释放,并以系统低毒性增强治疗效果外,这些智能联合传递纳米载体甚至可以帮助化疗药物克服耐药性。本研究不仅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共给药纳米载体,还阐述了靶向和刺激响应型纳米药物的研究进展。同时,研究成果重点关注了使用这些共递送双药的智能纳米载体战胜癌症MDR的最新进展。然而,利用共传递纳米平台对抗癌症的MDR还尚存一些棘手的问题,包括有限的肿瘤内纳米药物含量,复杂生理环境下药物组合比例可能的变化,纳米载体的药物释放时间和顺序,以及与纳米载体分离后产生的裸药耐药性等。希望借助纳米材料不断发展的优势,更好地利用两种个性化治疗药物的联合作用,达到协同对抗肿瘤多药耐药性并增强抗癌效果的目的,从而加快向临床转化的时间。


原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1p6334.htm

  2021年04月23日 16: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