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22
学校组织调研上海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
文:高婧、顾磊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4月19日至20日,为高起点启动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高水准推动学校国际化战略再升级、高质量提升学校对外开放能力,以国际合作办学一流对标驱动应用型城市大学一流建设,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等一行先后访问了上海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在学校宏观管理和机构微观运营两个层面,对三所大学国际合作办学理念与模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运行与管理、先进教育科技资源的配置与运用等方面深入展开调研学习。



国内首家中外合作商学院——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4月19日上午,调研团访问了上海大学调研悉尼工商学院建设运行情况,参观了学院院史馆、教学区和办公区,并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龚思怡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概括和悉尼工商学院的发展历程,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是国内成立最早的中外合作商学院之一,是上海首家通过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认证并获得证书的中外合作学院。自2010年起,连续5年被新浪网、新华网等第三方媒体评为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2013年学院获得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成员资格。2020年学院通过AACSB认证。悉尼工商学院院长吕康娟、党委书记李双详细就悉尼工商学院办学理念、培养特色、教学管理、学生支持、办学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王清远表示悉尼工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理念先进,育人成效显著,尤其在国际认证助推国际一流商学院建设方面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相信此次交流学习将极大地启发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能力建设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机制体制构架、机构内设制度建设、中外双方沟通交流机制等多方面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首所中美合作国际化大学——上海纽约大学


4月19日下午,调研团访问了上海纽约大学,与该校副校长丁树哲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行政助理参与会谈。上海纽约大学由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共同创办,是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整建制大学,为非营利性教学机构。学校落户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秉持“让学校融入城市,没有界限”的办学理念。学校组建董事会及管理团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全新尝试。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全球网络大学的框架下,为学生在就读期间提供海外游学的机会,让其在跨文化环境中成长。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导向、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设置、服务师生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一对多”模式的中外合作大学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


4月20日上午,调研团访问了上海理工大学调研中英国际学院建设,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勇坚、副校长蔡永莲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是上海理工大学下属的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也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成体系、成规模、集约化引进海外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国际化中外合作大学学院。中英国际学院利用独特的国际化办学优势,通过丰富的学科设置、授位大学及学习路径选择,从根本上实现了成才模式的多元化。学院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座卓越的国际化学术殿堂,集聚全球智慧,培养兼具社会责任感及跨文化能力的创新型领导人才。双方就办学定位、办学历史和办学成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财务制度、资产管理等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成员对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发展路径、保障机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思考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体制建设,对标一流大学,高水平构筑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教学工作体系,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站在更高起点、坚持更高标准、努力争创一流,切实发挥国际化战略驱动功能,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党委组织部、学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2021年04月22日 10: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