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05
【成都日报】红军将领董朗
讲述者: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彭玉凌
文:白洋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104/11/c78311.html


在成都,一部名为《芙蓉花红——致敬成都英烈》的革命历史舞台剧广受欢迎,剧中那些在民族苦难、国家危亡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感染了无数的观众。其中有一位,就是我们今天要讲述的故事的主人公,从龙泉驿走出的红军高级将领董朗。


1921年,怀揣报国的理想,27岁的董朗准备告别新婚妻子,奔赴法国勤工俭学。途经上海时,董朗被蓬勃发展的工人运动吸引,于是他毅然改变出国求学的初衷,进入上海中华纱厂做工,投身到工人阶级的斗争行列之中,并于192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董朗考入黄埔军校,成为该校的第一期学员。在学习期间,董朗先参加了平定地主买办阶级反动武装组织——广州商团叛乱的行动。1925年,董朗参加了以黄埔军校学生为主力、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为骨干的东征军,在周恩来等人的率领下,进行了第一次东征。同年6月,董朗又积极参加省港大罢工和广州10万工农兵群众反对英帝国主义的示威大游行。经过大革命洪流的洗礼,董朗在政治上逐渐成熟,武装斗争经验不断积累,初步显露出他的军事领导才干。

北伐战争开始后,董朗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任团参谋、党支部组织干事。后率国民革命军第11军第24师70团由九江开赴南昌,参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八一”南昌起义,为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27年10月6日,董朗率领部队抵达海陆丰东南部,与惠阳中洞的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取得联系。工农红军第二师成立后,董朗任师长兼4团团长,领导革命斗争,取得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完全胜利,不断壮大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海丰、陆丰两县的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后董朗所率红二师先后参与了南岭战斗、赤石之战、普宁之战、葵潭之战,并取得胜利,保卫和巩固了海陆丰这一革命中心地区,大力开展土地革命和民主政权建设。


1928年初,海陆丰成为反动军阀进攻的中心,陆丰县城、海丰县城相继失陷。红军在董朗的指挥下多次重创军阀,为中共东江特委机关、红军医院、兵工厂等单位的转移赢得了时间。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斗争的形势愈来愈严峻。为了保存革命力量,红军离开海陆丰。1929年1月,董朗撤出海丰,经香港转移到了上海。


在上海,董朗担负起保卫党中央的特殊重任。1929年9月,抵达湘鄂西根据地,主办军政训练班,指挥游击战,建立以鹤峰、桑植为中心的湘鄂边革命根据地。1931年,在总结第三次反“围剿”斗争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战术方针打击敌人,恢复了湘鄂边失去的部分苏区,在桑植、慈利、鹤峰3县边界建立一些新的区、乡苏维埃政府。1932年10月,董朗不幸牺牲,时年38岁。


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高级将领,海陆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者与领导人,董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他的历史功绩是永存的。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给其家属颁发了由毛泽东主席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周恩来、董必武、陈赓、贺龙、徐向前等先后回忆、赞颂董朗烈士,聂荣臻元帅亲自为其题词“董朗烈士永垂不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董朗是红军时期著名的川籍将领、革命烈士,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人民铭记。



  2021年04月20日 09: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