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7023
田海稣:为大运,点亮双子塔
文:舒昕   图:田海稣 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2021年元旦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灯光秀”为这个跨年夜增添了一抹亮色。成都多个城市地标同步被成都大运会的新年祝语点亮:素有中国西部金融地标美誉的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双塔、世界最大的单体建筑环球中心和网红打卡点四川广播电视大楼共同披上“大运年”的色彩,这场光影的合奏曲穿越整座城市的夜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拍照打卡,开启期待已久的2021“大运年”。


光影中跳跃的大运“蓉宝”,是由成都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田海稣老师根据“蓉宝”形象精心创作的新春年味系列新形象。她是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首席艺术顾问、成都新闻国旅“成都礼物”首席顾问。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她欣然接下这份为成都大运会添砖加瓦的工作,带领海外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数名同学,为大运会设计出高校新春地标、福牛蓉宝新春礼盒、大运会地图限量版套装等周边文创。她说:“当大运会到来时,我设计的这些元素可以为这座城市增添一道美的风景,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开在家门口的大运会,我们不想做旁观者”



       2021新春来临之际,海稣却比平时更加忙碌。


身为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视觉艺术创意首席顾问,她要负责帮助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在成都五所高校进行大运新春氛围布置。田海稣希望同学们通过身边目所能及的设计元素,最大限度的感受到新春氛围和大运氛围。她根据大学生的时尚喜好,配合以新春欢乐氛围的活泼感,以喜庆红为主色调,以大运会“蓉宝”为主要元素,以福节、鞭炮等春节元素为辅助元素,设计了彩旗吊顶、墙面包边、打卡点、灯笼阵、围挡、主题海报等氛围元素。为了保证造型不走样,色彩不偏色,她多次往返于距离市区很远的印刷厂,反复校色,常常忙碌到凌晨三四点。“作为一名成都大学的教师,能够用自己的专业为所在的学校争光,为这座城市助力,我非常骄傲。”


担任大运会特许·首席艺术顾问,是荣耀,也是责任。田海稣深知这份担子的重量,带着对艺术的工匠精神,她力争把每个图纸的每个小图案都创意设计得很精致。


“对成都而言,这是加快城市发展的最佳机遇;对每一个成都人来说,这是向外界展示成都形象的一次绝好机会。我觉得每一个成都人都应有这样一种共识。”田海稣从赛会竞赛项目中提取灵感,赋予蓉宝活力潮酷的12款新形象,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碰撞,选取秋樱、天青、竹林、紫阳花四种具有传统文化标识的色彩;选取城市中极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进行手绘图标创作,推出8款精美的明信片和4套可爱的信封、信笺纸,立体地展现成都这座城市时尚优雅的人文质感,推介大运会生活色彩,展示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2021年2月1日,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官方零售地图全新发布。以成都大运会为背景的手绘地图,融入城市环线标识,加以手绘地标建筑,整体配色清新,体现了成都绿色公园城市的特点和快活慢耍的生活态度。


“最快乐的事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目前,田海稣带着她的学生团队先后完成了大运会官方地图限量版套装、潮蓉宝系列和新春礼盒系列等。海外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王海龙、房筱蝶、石馨潼、张词、罗儒聪、陈蓁蓁、袁智颖、吴哲宇和刘宇梁参与了大运会视觉设计,在田海稣的指导下,他们认真打磨一个又一个设计作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运会添彩。


“我经常借给他们一些珍贵画册甚至送给他们,那些画册大多是我自己从美国背回来的,有些都没舍得开封。记得学生们经常调侃我,说我明明是个美术史老师,却成了妈妈的角色。我希望可以和学生们成为朋友,与他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田海稣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特质。既然自己教授创意设计课程,那就要根据专业特点去发掘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她在与学生见面的第一堂课,会和大家一一沟通,记录下每位同学的名字、爱好、特长。并在日常的指导中,有针对性的布置任务。对于思维活泼跳跃的同学,她会鼓励学生“慢工出细活”,在绘画设计中注意细节;稳重踏实的同学,她就支持学生大胆尝试、锐意创新。在课堂上,她更重视培养学生积极表达、主动提问的习惯和独立思考、触类旁通的领悟力。


她会精心挑选国内外艺术家们的创作纪录片、赋予艺术家灵感的文艺电影,或者搜集到的有意思的小视频,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们来启发大家的创意。如果是英文版本的,她会一边播放一边翻译;讲先秦青铜器纹样、画像砖、画像石,或者明清书画大家不同的艺术风格时,她会把课堂设在成都的各大博物馆,带他们去看各种展览。她也会时常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大咖们来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感悟,解答学生们在学术上和人生中的各种困惑。


田海稣家里珍藏着数本厚厚的毕业纪念册,每一页都被她的学生们写得密密麻麻,有的还附有手绘、贴纸和照片,那些字迹不同的“肉麻”表白,字字都饱含炽热的真情:


“亲爱的海稣老师: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的话,真的,我遇到你以后,人生就开始有了转折,我一直以为我会普普通通的活下去,什么都做不了,现在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憧憬,我必须变得更优秀。”


“海稣老师,遇到您真的好开心,说句不合适的,真的觉得从遇到您那刻才感觉我读大学是值得的。”


“说实话我感觉自己在进步很充实很开心,遇到海稣老师之前我对画画虽然不讨厌,但也没啥兴趣,不过现在通过您的上课,我对艺术越来越感兴趣了,画完一张画会挺有成就感。”




大运会官方新春礼盒 实物图



“抹不掉的成都烙印”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田海稣热爱着这片土地。“在我的作品中,比较注重挖掘成都的各种文化元素,尽量让自己的作品打上成都造的烙印。”


参加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时,她将本土与国际、传统与当代、经典与创新等多种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精心设计的极具成都天府人文特色的最新熊猫标识,被组委会选中作为“新旅游、潮成都”绿道文化旅游创意地标的主要视觉形象,用于全市100个景点地标的授牌。


“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对父母师友的感恩,使我随时保持生命的激情。我广泛的爱好与兴趣都来自这些底蕴。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想把生活中的每一步都走的踏实,走的更稳。我希望做好自己教师的本职工作,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让我的生命有更多的意义。能有机会为大运会贡献个人力量,我很珍惜,也会好好努力“。

  2021年04月19日 17: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