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10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文:杨汉国,袁红萍   图:欣闻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形势下,根据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学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通过周密安排,相关部门和各招生学院密切配合,3月26日至4月2日,全校进行了60场次模拟演练,21个复试小组共开展了66 场次远程面试,顺利完成了1015名考生的复试工作,招生规模较去年增加了27.3 %,复试总体过程安全、平稳、规范、顺利。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复试工作规范有序


在总结去年网络远程复试经验的基础上,学校优化本年度复试工作方案和流程,制订《成都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成都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等系列工作规章制度,召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各招生学院成立本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复试工作实际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细则;首次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研究生处、信息网络中心、各招生学院等部门形成多级联动机制,对学校研究生复试期间的各环节统筹规划,保障复试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培训,狠抓落实,确保网络远程复试质量


为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科学严谨、平稳有序开展,研究生处开展分批分层复试工作指导,实施一对一帮扶培训,确保每一个学院都能系统掌握复试组织架构、安全保密要求、系统操作要领、复试导师选拔、复试试题命制及复试各环节流程等;组织召开各学院复试工作人员培训会,通过演示系统操作、梳理关键环节、细化复试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全体复试工作人员对复试流程了如指掌;成立学校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全面指导培训各学院熟练掌握复试系统操作,确保复试各环节衔接顺畅,有条不紊,扎实保障网络远程复试质量。


提前谋划,精心演练,做好考生复试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研究生处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向考生发布了《成都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热门关注问题集中解答》及《2021年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等内容,方便考生提前了解网络远程复试的各个环节;精心开展咨询指导,安排专人全天候耐心细致接受考生的各类考前咨询。复试前一天各学院组织考生进行复试系统测试,对每位考生进行全流程模拟演练,帮助考生熟悉“双机位”架设及复试软件使用,确保复试过程流畅有序进行。



严管过程,强化监督,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复试平台统一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严格落实“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人脸识别、人证识别;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试诚信档案库)的要求,并通过考生端双机位实现全方位展现考生考试环境,导师端双秘书保障网络复试流程,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进行。学校实行校院两级巡查监督机制,复试期间,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组对部分招生学院复试现场进行巡视,了解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进展;研招办开展线上和现场走访巡视工作,对各学院复试流程规范性、复试组织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深入复试现场督查,对复试中的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理。所有复试现场全方位监控、全程录制,考生面试全过程留存,确保复试环节可追溯。



目前,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顺利结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拟录取结果已公布,研究生处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以确保顺利完成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

  2021年04月08日 09:14  成都大学新闻网